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女护士连拉一周肚子诱发心肌炎 心脏停跳8天后“重启”

发布时间:2017-07-21 07:43:58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杨扬 实习生朱逸慧 通讯员雷薇

人醒着,心脏却停止跳动了8天,这不是天方夜谭,是真实发生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幕。

湖北省谷城县某医院护士雨婷(化名)拉了一周肚子,谁知竟然诱发暴发性心肌炎,一度命悬一线。关键时刻,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内外科通力协作,利用体外膜肺氧合技术——用“叶克膜”(ECMO)让心脏暂时停止跳动,并积极进行抗感染治疗,终于在8天后,让心脏成功恢复跳动。据悉,这也是华中地区首例在清醒状态下的“叶克膜”辅助。

发病

连着一周拉肚子 诱发心肌炎

今年6月底,雨婷连着一周都有点拉肚子,她以为是吃坏了东西,没有在意。7月3日,她突然感觉心慌、胸闷,浑身无力。雨婷急忙赶赴当地医院就诊,谁知车还没到医院,她就晕了过去,医生怀疑她患了急性心肌炎,让她赶紧转院治疗。

随后,雨婷辗转3个医院都无法治疗,紧急情况下,7月4日凌晨4时30分,救护车将雨婷送至武汉亚心医院重症监护室,此时她的心脏功能已经出现衰竭,处于心源性休克状态。医护人员立即进行床边心电、血压监测,给予药物升压,植入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辅助循环等抢救措施。但由于雨婷病情过重,心脏已经由正常的跳动状态变为“蠕动”状态,射血分数仅有15%(正常为50%),随时可能因急性心衰而猝死。

此时只有利用“叶克膜”(是一种体外心肺循环系统,合并呼吸及循环辅助器的急救装置。它通常不需要像心脏手术中使用的体外循环那样进行开胸手术并在主动脉上插管。使用叶克膜的患者,通常都会在大腿根部最粗的股静脉内置入导管,把静脉血引出,通过硅橡胶膜的氧合以及加温等工序之后再泵回到另外一侧的股动脉当中),让心脏暂时“休眠”,才能挽救她的生命。

心脏停跳8天后 恢复功能

7月4日中午11时,亚心医院体外循环科主任刘燕教授接到消息,“当时雨婷的心跳很不稳定,心脏功能十分衰弱,几乎不能工作”。刘燕说:“只用了25分钟,我们就为她建立起体外循环,让心脏停跳,使她全身80%至90%的血液循环由‘叶克膜’完成,从而为心脏争取到休养恢复的宝贵时间。在植入(叶克膜)后3小时,我们就拔除了气管插管,让她在完全清醒的状态下接受‘叶克膜’的辅助,从而有效避免了呼吸机并发症的发生。”

刘燕说,“叶克膜”的功能类似人工心脏,“叶克膜”装置将雨婷体内的静脉血液抽出,在体外经过氧合后再送回动脉,从而代替她自身的心肺功能进行生命支持。它是代表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

在“叶克膜”的辅助下,雨婷“罢工”的心脏开始逐渐工作,各项功能开始恢复。8天后她成功脱离了“叶克膜”,恢复了自主心肺功能。目前,雨婷恢复情况良好。

提醒

感冒或腹泻后得当心

亚心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刘成伟教授告诉记者,暴发性心肌炎是病毒性心肌炎中的重症期的表现,其发病迅速,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高达70%-80%。暴发性心肌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一种情况是病毒直接作用心肌,导致心肌炎暴发;第二种情况是患者感染病毒后在自身免疫的过程中,免疫系统对人体正常细胞进行攻击,造成对心肌的伤害,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引发暴发性心肌炎。

暴发性心肌炎的主要高发人群是青少年,尤其是平时体质较好的年轻人,主要由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巨细胞病毒等肠道病毒以及流感病毒所引起。一旦感染病毒,更容易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的作用诱发暴发性心肌炎。

刘成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在感冒后或腹泻后出现胸闷、气促、乏力,有的表现为浑身酸痛,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的诊断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