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为哄女友开心 小伙自罚长跑引急性肾衰

发布时间:2017-04-13 08:52:13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马遥遥)女友因琐事和自己闹别扭,为了让她“解气”,小伙自罚2000米长跑,从自家跑到女友家当面道歉,不料导致横纹肌溶解,一周后拖出急性肾衰。昨日,经过血液透析治疗,小伙的病情才稳定下来。

29岁的罗先生家住百步亭,是一家公司的职员,大部分时间都是坐着办公,平时不爱运动,上下班开车。他和女友谈了半年恋爱,感情还不错。最近,这对小情侣因为琐事闹起别扭,开始“冷战”。一周前,为了缓和矛盾,罗先生主动联系女友赔礼道歉。

为了逗心上人开心,罗先生主动罚自己跑长跑,还夸口说明年要报名参加马拉松。听到这话,女友说了句气话:“那你现在就跑到我家来,当面给我道歉吧!”罗先生当了真,一口气从自己家跑到女友家,跑了近2000米。看到男友气喘吁吁的样子,女友破涕为笑,两人重归于好。

谁知次日一早,罗先生就觉得腰痛,上厕所时发现小便颜色很深,以为是上火没在意。随后几天,他又开始恶心呕吐,而且小便次数和量都在减少,尿液呈酱油色。昨日上午,罗先生发现自己的脸都肿了,身体虚弱无力,这才请假到医院看病。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肾内科,经检查,罗先生的肌肉受损指标“肌酸激酶”,比正常人的上限要高出近100倍,肌酐指标高出正常人上限的10倍多,尿中潜血有4个加号,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并引发急性肾衰。目前,经过血液透析治疗,罗先生情况稳定。

该科主任陈文莉介绍,横纹肌严重受损,发生溶解时,会大量释放肌红蛋白。首先出现急性肌肉疼痛、肌肉痉挛、肌肉水肿,之后会有恶心呕吐和酱油色尿等。罗先生这种病症并不少见,但像他这样严重、需要透析治疗的很少。这与他久拖不治有很大关系。

陈文莉提醒,运动要循序渐进,一旦出现长时间肌肉疼痛、四肢无力,并有血尿、茶色尿、“酱油尿”或无尿等情况,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