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一键式启动急性心梗救治 为患者搭起“救心高速路”

发布时间:2017-04-25 15:38:09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 尹茜)2017年第一批中国胸痛中心及中国基层胸痛中心的认证工作已经顺利结束,经过认证资格审核、材料评审、暗访、现场核查以及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投票,武汉市普仁医院顺利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并于4月21日下午被中国胸痛中心总部正式授牌。

  胸痛可能有很多种原因,最可怕的是其中有几种高危险胸痛,短时间内造成生命的流失。尤其是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已经成为人类首位死因,且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而急性心肌梗死是其中最致命的危险杀手。目前我国心肌梗死患病人数约250万,形势相当严峻,建立急性致命性心源性疾病的有效救治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胸痛中心”就是一个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与急性胸痛相关的医疗设备、患者和医务人员连接起来,优化急救流程,对以“急性胸痛”为主要特征的如“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心血管急危重症,进行快速、有效救治的心脏急症救治联合体。中心的运行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急性胸痛患者的病史及相关检查资料,完成心血管专科诊断,做出专科治疗建议,为急性胸痛患者开辟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做到在“最短的时间被送至最适合的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为患者提供最快捷、最有效及最佳治疗策略。全球第一家“胸痛中心”于1981年在美国巴尔地摩St。ANGLE医院建立,至今美国“胸痛中心”已经发展到5000余家,近年来,我国很多地区相继成立胸痛中心,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众多患者从中受益。

  一键式启动急性心梗救治

  传统的心梗救治模式需经过院前急救、转运、进急诊室检查再进心内科病房,病房医生做出诊断,再与家属谈话进入导管室等一系列复杂流程,患者死亡风险大大增加。为此武汉市普仁医院首先优化了院内绿色通道流程,心内科、心外科、导管室、急诊科等多学科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成立了胸痛中心,运用先进的急救通讯平台,联合武汉市120共同开通了从院前急救到院内诊疗的全方位、全流程再造管理高危胸痛急救网络。

  普仁医院胸痛中心运行一年多的时间,由接受过国家心脏介入诊疗规范化培训并获得资质,年手术量超过300台的主任医师带队,配备专门技术培训的护士和专业技师共同组成7人一组的抢救团队。通过了严格的国家认证考评,接受了严格的国家实时质量监控,显著降低胸痛确诊时间、降低STEMI再灌注治疗时间、缩短住院时间、减少再次就诊次数和再住院次数、减少不必要检查费用,改善了患者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和就诊满意度。与传统住院救治方案相比,胸痛中心采用快速、标准化的诊断方案可以对胸痛患者提供更快和更准确的评估,而医疗费用只有传统方法的20%和50%。

  心血管内科主任王丽岳博士介绍:挽救心肌梗死患者生命的有效手段之一就是尽可能缩短首次医疗接触到急诊手术血管开通的时间。目前,患者从接触到医院救护车开始,就有专业人员远程会诊,说明救治方案,一旦患者同意,可以从120急救车直接将病人送至导管室,行急诊手术,缩短患者的抢救时间,减少患者心梗并发症,进而极大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统计,普仁医院成立胸痛中心后,胸痛患者的急救时间较成立前平均缩短30分钟以上,赢得胸痛急救的黄金时间,提高了救治成功率,同时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为患者搭起“救心高速路”

  武汉市普仁医院胸痛中心成立后,不断努力减化急性心肌梗死等胸痛疾病的救治流程,缩短救治时间,为患者搭起“救心高速路”。

  2017年元月,距离春节仅仅3天,半夜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120!我老公突然胸痛,人疼得快昏倒了。我们在青山工业四路,你们快点来”。这个带着哭腔的救命电话打破了夜晚的宁静,被迅速转接到普仁医院胸痛中心。

  0:25分,120接到电话立即出发,并通过电话了解病情,指导家属实行简单的救治;

  0:40分,接到患者,10分钟内完成病情了解、做心电图、吸氧、建静脉通路等现场胸痛紧急救治工作,高度疑似心源性胸痛,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胸痛急救上演了!

  救护车上的信息已经传输至医院胸痛中心,经胸痛中心专家会诊后,诊断急性心肌梗死!立即通知,救护车上医护人员给予患者口服了“心梗一包药”、并初步告知病情,同时通过电话及急救系统一键启动了介入导管室。患者到达医院后绕行急诊科直接送达普仁医院心脏中心介入导管室。心内科主任率当班手术组人员迅速到位,开始准备手术。

  手术25分钟后,心梗患者血管开通,胸痛症状缓解并安全送入CCU,整个从患者接触到医务人员到急诊手术结束安全回到病房只用了50分钟,远远低于国际通用的标准:国际要求是首次接触到球囊扩张少于120分钟。术后,家属十分感激,非要表达一下感谢,心内科主任却笑着对家属说:我们也要谢谢你们,信任也是一种救治。

  常见胸痛知识:

  当出现哪些症状可能考虑心肌梗死

  突发严重胸口疼痛或胸闷及胸口压迫感,烦躁不安、冒冷汗、恐惧、有濒死感,重者发生呼吸困难、昏厥、恶心、呕吐……出现以上症状首先要立即拨打120,在家里等待救援。

  患者自救有哪些措施

  立即平躺、休息,保持空气流通环境,放松情绪,避免过度紧张,测量血压、心率,舌下含服或嚼服硝酸甘油片10毫克,若症状不缓解,10-15分钟后可再次含服硝酸甘油片10毫克,嚼碎口服拜阿司匹灵300毫克,有条件者给予氧气吸入, 保持电话畅通,确保120可以随时沟通。

  120急救医生一旦怀疑急性心梗,向患者及家属交待病情后患者该怎么办

  要求救护车送至最近且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应首选成立了胸痛中心的医院,因为胸痛中心是专门为抢救急性心肌梗死设立的快速通道,会比没有胸痛中心的医院抢救更快、更规范。

  为什么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需要立即行支架植入术治疗

  尽快打通堵塞的冠状动脉是挽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生命的最重要措施,有急诊介入治疗、溶栓治疗可供选择现代医学业已证明急诊介入治疗是最佳的治疗手段。尽量送达胸痛中心救治,只有在不具备急诊介入治疗条件时才选择溶栓治疗,溶栓后仍然需要立即转运至胸痛中心实行急诊冠脉造影检查。

  到达胸痛中心患者需要做什么

  听从医生的急救处置。医生将交待急性心梗的严重性、救治时间的紧迫性、手术方法及用药情况、回答家属的其他疑问,家属若能尽快签署知情同意书,将有利于争分夺秒挽救心肌和生命。

  日常生活中如何对心梗高危人群进行护理

  避免搬抬重物或过度劳累;适当运动逐步增加运动量,增强抵抗力,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情避免过度紧张减少生活压力;不要用力解便;饮食上不要暴饮暴食,低盐低脂饮食,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戒烟戒酒;按医嘱坚持药物治疗及定期复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