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老人挠破包不理会 3天孵出50条蛆虫

发布时间:2017-08-08 16:52:3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金静)7日,在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手术室,医生从75岁的周爹爹后脑勺腐烂处取出50余条蛆虫。这惊心的一幕,竟是三天前老人抠破头上的“包”所致。

独居大悟农村的周爹爹后脑勺处长着一个包,十多年来,只要感觉瘙痒,他就会抓挠,有时挠破流出脓血,但一般都会自行结疤愈合。

4日,因为发痒,周爹爹又将包挠破,没当一回事。哪知天气炎热,家中又没开空调,偶有蚊蝇飞舞叮咬,老人也只是驱赶了事。不料,因为破口处十分疼痒,老人连续两天夜里辗转难眠。无奈之下,老人来到当地医院检查,接诊医生一看伤口吓了一跳,只见其后脑顶枕部约5公分面积已溃烂发黑,不断有白色活物在皮肉间蠕动,隐隐一阵恶臭散发出来。由于感染严重,老人经简单处理,被连夜转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

结合检查结果和病史,该院神经外科二病区专家王焕明教授怀疑,患者可能抠破头部的乳头状瘤,血肉的腥味吸引苍蝇产卵,在温度达到28度以上时,卵在12小时内孵化成为蛆虫。目前,患处受蛆虫的腐蚀,其皮肤及皮下组织正在加速腐烂,必须即刻手术清除,否则会累及颅内脑组织。

次日一早,周爹爹被推进手术室。全麻下,王焕明在保护老人骨膜的同时,仔细清理糜烂皮肤和皮下组织,取出50余条潜伏在后脑处的蛆虫。约两小时后,周爹爹头部的蛆虫被清理干净,恶臭味道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