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左右脑年龄测试”火爆朋友圈 专家称测试无科学根据

发布时间:2017-10-27 11:35:3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

做几个选择题,就能测出你左脑和右脑的年龄?最近,一款“左右脑年龄测试”的小游戏在微信朋友圈走红。不过,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其实这个测验一点也不靠谱。更有网友扒出测试网站的源代码发现,测验结果都是随机生成的,跟你的答案一点关系也没有。

“脑龄测试”火爆微信朋友圈

最近,很多人打开微信朋友圈,就会看到好友纷纷发布一张带有“我的结果是左脑??岁,右脑??岁”字样的图片,扫描图片上的二维码,就可进入测试。在测试中回答一些“这个男人的眼睛在一条直线上吗”的图形观察题,就能得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很多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测试结果,比如“左脑46岁、右脑19岁”,结果分析是:“如同一个睿智的智者,思考方式老练深刻。”这些分析大多持褒扬态度,因此很多网友表示认同。

输入相同答案得到不同结果

楚天都市报记者留意到,有的网友晒出自己的测试结果,左脑和右脑竟然分别达到了825岁和927岁的高龄(如图)。对此,有人提出疑问:“这个测试真的靠谱吗?”

记者就此打开这个测试小程序,输入一组答案后,得到的结果是“左脑9岁,右脑26岁”;随后记者重新测验,改动了其中两个答案,发现结果仍然是“左脑9岁,右脑26岁”。

记者随后用两部手机先后打开这个小程序,输入一组同样的答案,得到的竟是“左脑39岁,右脑22岁”和“左脑30岁、右脑49岁”两个不同的结果。

有程序员对该测验小程序的源代码进行了分析,发现这些结果都是系统随机产生的。也就是说,当你刚打开这个测验,结果就生成了,与你做题时选择的答案没有任何关系。

专家称“左右脑年龄”不存在

“心理学上,根本没有左脑年龄和右脑年龄这样的说法。”湖北经济学院心理学教师刘志远称,她看了测验的选择题后发现,这些题目基本上是一些测观察力的选择题,有的会在智力测试题里用到。虽然曾有科学家提出过“左右脑分工理论”,但后来的科学研究发现,脑结构完成相关功能都是各部分协同工作,由整个大脑统一完成的。因此,人在做上述测验题目时,左右大脑协同工作,不可能分别测出左右大脑的相关数据。

刘志远介绍,像微信上还有一些心理测试也比较火。但是,正规的心理测试需要由专业人员提出专业的测试题,进行面对面的测试,在微信上做几个选择题就得出相关结论,是不科学的。所以,大家做类似测验时就当娱乐,不要当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