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左右脑年龄测试刷爆朋友圈 医生:无科学根据

发布时间:2017-10-27 18:24: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汤炜玮、通讯员孟佳、赵林)“这个男人的眼睛在一条直线上吗?我的结果是左脑33岁,右脑5岁。”近日,一则关于左右脑年龄的测试刷爆朋友圈,只要通过扫描测试结果中的二维码,回答设定好的问题,便会生成一张显示有左右脑两个年龄测试结果的图片,并配有一段文字解释,众多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测试结果。

  有网友称,自己做了很多次试验,有几次选了相同的答案,但是却得到了不同的分数,而且结果相差甚大。仔细观察,还会发现,一般答案都是左脑33岁、右脑5岁,左脑27岁、右脑43岁,左脑35岁、右脑8岁,左脑39岁、右脑22岁等组合,感觉就像一个模板被随机“派发”一样。测试结果的真实性受到种种质疑。同时有程序员表示,研究测试代码发现,测出来的年龄其实只是随机数。

  武汉市汉阳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尹晓新教授认为,有关左右脑年龄的测试没有科学依据,人体大脑是一个很复杂的神经系统,左右脑也并不是“独立运行”,它们是“协作共赢”的。

  事实上,大脑衰老的一大特征就是神经系统的老化,伴随着神经元再生(即神经发生)的减少,人的学习、记忆等能力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神经系统的衰老除了受到已知的一些系统内部因素的影响,也有可能受到来自血液的外部因素的影响。相关研究发现,当对侧大脑出现障碍时,同侧的脑半球会补偿对侧脑半球的一个缺失,对身体进行控制。所以,左右脑从功能上讲是有重叠和互补的,这就决定了不能在正常情况下,对左右脑进行独立测试。

  尹晓新教授称,大脑年龄和人体实际年龄相关,比如会有青年、中年和老年等这样大致范围的划分,但并没有有具体的数字来精确表示。“左右脑年龄测试”中的题目主要是视错觉题和几何空间想象题,这种题目测试的重点是大脑的直觉、推理能力,作为大脑测试题,并不全面,当然通过几道试题能测出大脑年龄显然是不科学的。

  为什么明知这样的测试不靠谱,但总还是有如此多人手痒去测?汉阳医院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袁梅副主任医师推断,它其实满足的是人的猎奇心理,抓住了人们心里共同的好奇点,具有很强的引导性,用吸睛的标题受得追捧,虽然测试结果不科学,但作为娱乐,它具有减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