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缺口达5000人

发布时间:2017-11-07 23:38:52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崔逾瑜、胡蔓、通讯员朱建文)“我国药品质量虽逐渐提高,但公众用药不当仍较突出,推进执业药师的配备成为当务之急。”在今日的“全国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化流通处处长陈静坦言,我省零售药店执业药师缺口约5000人,缺口率达30%。

我国是药品消费大国,然而城乡居民对安全合理用药知之甚少。据统计,世界每年死亡病例中有三分之一与不合理用药有关,而我国每年至少有20万人因用药不当而致死。

在国际上,执业药师作为各大药房的“标配”,承担处方审核与监督调配、用药咨询与指导合理用药、开展药物监测及药效评价等重要工作。我国《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2013年版、2015年版也都明文规定,零售药店应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

尽管如此,执业药师仍存在较大缺口。世界药学联合会的一项数据显示,82个国家每万人口拥有执业药师6.2名,而我国每万人口仅有执业药师2.8名。在我省,截至10月底,尚在有效期内的注册执业药师达13217人。其中,2341名执业药师注册在生产、批发、医疗机构、互联网等领域,余下的10876人分布于全省约1.6万家零售药店。如果按照“一店一师”配备,缺口约5000人。

“执业药师考试的通过率仅11%。”陈静称,加之执业药师在现行法律中缺乏身份界定、在执业中价值未能体现等因素,都成为执业药师进驻零售药店的绊脚石。

为了弥补执业药师数量不足,国家食药监总局将从业药师履行执业药师职责作为一项过渡性政策,延用至2020年底。根据《国家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业内人士预期,未来两三年,我国执业药师配备会呈现量与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