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药店刷医保卡售卖生活用品 将被取消医保定点资格

发布时间:2015-06-26 19:22:1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市民刷医保卡买的并不是药品,而是生活用品。为了杜绝这一现象,26日上午,武汉市举行医保《服务协议》公开签约仪式,武汉市30家医保定点药店主动倡议,不使用医保卡售卖非医保用品,并自愿签订医保《服务协议》。

  目前,武汉市共有近3000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一些药店为了盈利,在刷医保卡出售药品的同时,还违规出售化妆品甚至米、油、盐、家电等商品,部分市民则通过刷卡方式购买药品之外的物品,套取医保金。

  今年,针对武汉市定点药店存在的刷医保卡售卖生活用品等违规行为,市医保中心组织了多次定点药店医保服务行为的专项检查工作。上半年已经检查药店1100余家,对240余家存在刷医保卡售卖生活用品的定点药店暂停了医保结算服务资格。

  根据《服务协议》,今年7月1日起,武汉市内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如出现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售卖非医保用品的、替非定点零售药店代刷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对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进行套现交易的以及盗刷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等11种违规行为,一经发现查实,即解除服务协议取消定点资格,并且两年内不得重新申报定点服务资格。

  除此之外,《服务协议》还要求:参保人员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不足,用现金支付的购药费用,药店应如实录入医保结算系统,以记录消费数据;药店不得因参保人员购药金额较小而拒绝刷社保卡结算等。各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也将组织培训,指导药店使用医疗保险结算系统,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监督检查。《服务协议》不仅对定点药店起到规范作用,也对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起到了约束作用。

  据了解,武汉市各区所有正常运行的定点药店,将在今年7月1日前,与所在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完成《服务协议》签订工作。凡是正被暂停结算、暂停服务、正待稽核处理中的,以及名称、地址、法人与系统登记不一致的药店暂不可签订《服务协议》。

  另据《楚天都市报》:

  武汉2300家药店要签服务协议

  如再刷医保卡卖米卖油 将被摘掉医保定点牌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谢玲 通讯员金睿)今后,医保定点药店卖非医保用品将被摘牌。记者昨从武汉市人社局获悉,全市2300余家医保定点药店将在7月1日前签署服务协议,改变“药店变超市”的现状。

  昨日,武汉普安药房等8家医保定点药店联名倡议,不向持医保卡的市民违规出售化妆品、米、油、盐等非医保用品,并首次公开签订服务协议。

  武汉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1日前,全市所有2300余家药店都要签署这样的协议。协议明确规定,即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实行店长负责制,不得向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售卖非医保用品,不得替非定点药店代刷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不得对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进行套现。如有违者,将被直接摘牌和公开曝光,其公司法人将列入“黑名单”,2年内不得申报开药店。

  据悉,今年上半年,市医保中心经检查,暂停了240多家刷医保卡售卖生活用品的定点药店医保结算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