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五联疫苗供应基本保障 已开始接种程序的儿童可完成后续接种

发布时间:2017-12-19 19:28:5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夏庆华)据国内部分媒体报道,近日因8批次五联疫苗未通过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批签发,该疫苗将面临较长时间的缺货,其中北京等城市已暂停五联疫苗的首针接种。

  12月19日,湖北省疾控中心生物制品管理办公室主任、省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赵明江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我省五联疫苗供应暂时有基本保障,可满足已开始接种程序的儿童完成后续接种,但不再接受新的五联疫苗接种预约。

  赵明江介绍,我省于11月底已完成各级预防接种机构共计2.98万支“五联疫苗”采购配送工作,这一采购量可以基本满足本省需求。“五联疫苗接种共需打4针,现有疫苗可以让打过第一针或头几针的儿童基本完成全部接种程序”,但由于疫苗上游供应中断,我省也会受到影响。据了解,全省预防接种机构目前已采取不再接受新的五联疫苗接种预约,继续保障已开始五联疫苗接种儿童完成接种的策略。具体情况公众可向当地预防接种机构咨询。

  面对可能出现的五联疫苗断供形势,赵明江推荐,想为孩子接种的家长可选择替代方案,即:一剂脊髓灰质炎疫苗(免费)+一剂百白破疫苗(免费)+一剂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自费)。他提示,联合疫苗和单独疫苗在免疫效果和安全性方面没有差别,公众可放心替代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