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爷爷泡脚驱寒腿上“蚯蚓”突然吐血 下肢静脉曲张不能忽视

发布时间:2018-04-07 15:52:47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4月7日讯(记者毛茵)87岁的陈爷爷昨晚照常用热水泡脚,这种养生习惯已坚持了几年。不料,双脚受热后,皮肤搔痒加重,陈爷爷挠啊挠,腿上的“蚯蚓“突然咧开嘴吐血。家人用创口贴也止不住血,赶紧将陈爷爷送往医院。

原来,在长江客轮上工作了一辈子、退休又当老师的陈爷爷,常年站立,已患有严重的下肢静脉曲张。尽管血管鼓起但原来不疼不痒,陈爷爷并不在意。医生告诉他需要尽早做微创手术。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血管外科金毕教授说,下肢静脉曲张在我国人群发病率已达到将近10%。特别好发于那些从事长期站立工作的职业的人们,譬如厨师、理发师、教师、外科医师、超市收银员、酒店的迎宾员以及那些重体力劳动者。还有妊娠的妇女也易患此病。由于早期症状较轻,很多患者甚至不知道自己得了下肢静脉曲张,从而延误治疗时机。

“我的静脉曲张已经很多年了,也不痛不痒的,一定要手术吗?”许多患者曾问他。金毕教授说,从“不痛不痒”到“后悔莫及”,往往只一步之遥。

其实,下肢静脉曲张早期除了腿上像蚯蚓一样突出,一般没有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其危害渐渐显现。由于下肢静脉出现反流,血液堆积在一起,静脉就会毫无控制地越来越变粗和变长,于是就在皮下迂曲成“蚯蚓样”的静脉团块,就像陈爷爷一样。患者常呈现晨轻晚重的患肢水肿?患肢沉重感渐重。出现瘙痒性皮炎,静脉血栓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有随时脱落造成肺栓塞的危险。如果患了下肢静脉曲张有相当长的时间,不及时治疗导致皮肤溃疡,给日常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一旦不小心,就很容易导致曲张静脉的破裂从而引起大出血。

金教授解释,由于出血时往往不伴疼痛等其他症状,病人常常没有察觉,如果发生在夜间睡觉时,将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他曾经碰到一位老人,因为是在农村独自居住,家里没人照顾,因为下肢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最后死在家里。

金毕教授提示,由于下肢静脉曲张不处理会发生这么多的并发症,所以静脉曲张一旦明确诊断,并判断有可能继续发展,就可以考虑早期手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