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急性”老人豪饮鸡汤,不慎遭鸡骨“锁”喉

发布时间:2018-07-09 15:31:06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7月9日讯(记者陈媛 通讯员周珊)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昨日,武汉汉口七旬老人就因性子急,豪饮最后一口鸡汤后,不慎遭遇锋利鸡肋骨“锁”喉,好在就诊及时。医生表示,如果患者继续用米饭、馒头之类的食物强行吞咽的话,鸡骨很可能会伤及食管周边主动脉,造成穿孔大出血危及生命。

  家住武汉花桥的张婆婆今年75岁,身体硬朗,她不仅照顾老伴无微不至,家务也是打理的井井有条,由于“性子急”、“要求高”,事无巨细总要亲力亲为。昨天上午,张婆婆煮了鸡汤面过早,准备吃完后趁早清洁房间的她,便直接将最后一口汤一饮而尽,瞬间咽喉处传来刺痛感。“难道汤里有骨头?”老人赶紧用手抠喉咙,喝醋,试图将异物取出或咽下,哪知反而更生疼难受,似有利刃在咽喉处反复刺刮。难受之下,张婆婆赶紧来到附近的长江航运总医院。

  经急诊喉镜检查,发现老人异物所卡的位置较深,不易取出,该院消化内镜专家李学文决定不走寻常路治疗,在胃镜下,食道入口近3公分处,发现一横径约2cm的异形片状鸡骨,其两端已斜插进食管肌肉组织,不断渗出鲜血,似一把锋利的锁扣将食道牢牢锁住,为避免二次损伤,凭借丰富的经验,李学文小心找到平衡点借巧力顺势带出鸡骨,并给伤处止血。

  异物取出后,张婆婆的疼痛感当即缓解,预计还需接受数天营养支持、保护食道粘膜、抗感染等综合治疗,其伤处便能逐步恢复。李学文表示,好在患者吞入异物后没有用其他食物硬推下咽,否则三角状的鸡骨锋利端极可能伤及食管周边主动脉,引发大出血,或形成食管气管篓,使伤情恶化,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在医院门诊,常有被鱼刺卡喉或被鸡骨、鸭骨卡住食管的急诊病人。李学文提醒,日常进食一定要细嚼慢咽,尤其是老人和孩子,在进食鸡、鸭、鱼等骨汤时,最好能将骨肉和汤水分开饮食,以降低意外发生的几率。如果不慎吞入异物,造成卡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切勿用米饭、馒头等食物强行吞咽,或喝醋等土方自治,以免异物移行损伤食道,加重出血、穿孔、脓胸、感染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