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那些“似是而非”的职业病

发布时间:2018-07-18 10:14:0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蔓曾莉通讯员陈松

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同济医院、省人民医院江夏分院看到,长期在电脑前工作产生的“鼠标手”、教师高声讲课引发的咽炎、服务行业长期站立导致的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候诊者在增多,这些疾病属于职业病吗?国家化学中毒救治(湖北)基地主任、职业病学科带头人凌瑞杰解释,这些疾病虽与职业关系密切,但都不在国家法定职业病范围内,得不到法定的职业病赔偿。“关于职业病的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一般所说的职业病是广义的;而执法中重点关注的职业病是狭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所给出的定义,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安监部门相关人员表示。

当然,法定的职业病目录并非一成不变。据介绍,国内最早出现的职业病目录仅包含14种职业病,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几十年来该目录经历了多次调整,目前施行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是在2013年12月23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包含了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等10大类、132种。一种新发生的职业病从受害者出现到列入国家的职业病名单,走的路程相当漫长。1988年广东就发现正己烷病例,但该病的国家标准到2002年才制订出来,三氯乙烯职业病病例也在那一时段发现,直到2007年标准才出炉。其后,该种类职业病病人才有了明确诊断的依据。

新的产业潜伏着新的职业病危害。虽然,目前颈椎病、鼠标手一类白领高发的疾病尚未纳入法定职业病范畴,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对劳动者身心健康的保障会越来越全面,是否纳入法定职业病内也会得到正视。

据介绍,要预防这些病,先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使用电脑,最好是半小时到1小时就休息2分钟,做做全身运动和关节运动,以预防酸痛。另外,注意调整桌椅高度,减少腰椎的慢性损伤。”凌瑞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