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精准诊疗在汉蔚然兴起 药物是否适用做个基因检测便知

发布时间:2018-09-05 10:01:05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陈志远 唐智峰 通讯员崔翠 王琛)武昌居民张芳因患脑梗塞住院,需服用拜阿司匹林,结果出现胃部烧灼感、恶心呕吐等不适反应,遂停药。临床医师建议其做氯吡格雷基因检测,看可否换用胃肠道不良反应相对较小的氯吡格雷替代治疗。医院采集该患者样本送至光谷康昕瑞实验室进行基因检测,结果提示,患者基因可服用常规剂量氯吡格雷。患者据此改为服用氯吡格雷,未出现不良反应,后病情好转出院。

时下,精准诊疗在武汉蔚然兴起,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像张芳一样享受到精准诊疗带来的好处。

仅武汉康昕瑞医学检验实验室,2017年初开展业务以来,迄今已经有12000多人次进行了检测,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精准用药、肿瘤精准诊疗等基因检测,以提升药物疗效,减少不良反应。益基生物医学检验所为50万武汉市及湖北省贫困地区新生儿提供耳聋基因筛查服务,复查准确率达到100%,帮助了上万个家庭。

武汉儿童医院今年上半年推出了精准医疗中心,既做无创产前筛查,也做产后遗传病患儿的分子诊断,如对各种不明原因的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先天性多发畸形以及其他的遗传病患者,进行高通量测序和全基因组染色体微缺失或微重复分析,帮助明确分子诊断,进行遗传咨询和再生育指导。

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等也开展了这些精准诊疗项目。

记者近日从武汉市卫计委了解到,武汉市医学检验机构增长较快,2016年新增13家,2017年新增20家,2018年截至7月新增16家。这些新增医学检验机构主要集中于东湖高新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即光谷生物城),这些检验机构背后是一个正在崛起的以精准诊疗为代表的生物产业。

据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钱德平介绍,光谷生物城目前已经是国家级基因检测产品生产和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全国最大的医学专科特检服务中心和华中最大的干细胞存储中心,形成了临床基因检测、分子诊断和细胞治疗为主的精准医疗体系,引进相关企业100余家,正在着力打造成全球知名的精准诊疗应用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