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鄂豫组建跨省“急救空中走廊” 两省30余家医院加入

发布时间:2018-09-07 15:52:56来源:湖北日报

鄂豫组建跨省“急救空中走廊”

30余家医院加入,惠及数千万患者

鄂豫组建跨省“急救空中走廊” 两省30余家医院加入2a.jpg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杜巍巍、高婷)9月7日,一架橙色的空中救援直升机从天而降,稳稳降落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早已严阵以待的医护人员快步上前,将一名从河南淮滨空中转运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接下飞机,一分钟内即转入医院胸痛中心,紧急实施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手术。

这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组建跨越湖北、河南两地的“空中救援医疗协作联盟”活动时的一场应急演练。

鄂豫组建跨省“急救空中走廊” 两省30余家医院加入3a.jpg

据该院党委书记万红慧介绍,近年来,国内航空医疗救援模式快速发展,正显现出不可替代的紧急救援作用。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尤其是湖北的航空医疗救援发展还远不能满足需求。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该院按照国家鼓励发展航空医疗转运与救治、推进“海陆空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建设的要求,主导成立“空中救援医疗协作联盟”。

鄂豫组建跨省“急救空中走廊” 两省30余家医院加入4a.jpg

据悉,联盟首批有湖北、河南两省的30余家医院加入。随着这一“急救空中走廊”的开通,西至湖北宜昌、恩施利川,北至湖北十堰,东至河南淮滨、息县、潢川等地的数千万群众,将有机会享受高效优质的空中救援。

鄂豫组建跨省“急救空中走廊” 两省30余家医院加入a.jpg

目前,武大人民已建立包括急性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器官移植等多个急危重症病种空中救援的绿色通道,同时在首义院区开辟两个停机位,并于今年4月成功完成了湖北最低龄患儿的空中救援。在东院区,该院与执行航空救援的上海金汇通用航空公司达成协议,将建设湖北地区首个空中救援直升机专用机库。待空中救援直升机“安家”后,可随时待命出征,服务湖北乃至周边省份的危重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