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饭后来瓶乳酸菌饮料促消化?等于又吃了碗饭! 这几种“健康”食物坑钱又长胖

发布时间:2018-09-21 15:35:00来源:湖北日报

  走进超市、商店,货架上的食品多到让人挑花眼,大家都想买到既好吃又健康的那个。

  但所谓的「健康食物」,猫腻真的特别多......

  以下10种披着「健康外衣」的食物,味道很不错,但真的不健康。如果你为了健康而选择它们,那就亏大了!

  果蔬脆片

  大家都知道,适量多吃水果蔬菜,有利健康。但现在很多人都在外就餐,吃果蔬的量严重不足,于是各种果蔬制品纷纷上市。

  其中,果蔬脆片以其香香脆脆的口感,赢得了很多人的喜爱。

  然而,大多数的果蔬脆片,一点都不健康!

  因为它们都是油炸的,油脂含量很高。

  某果蔬碎片的营养成分表

  ▼

  

  图片来源:某宝截图

  100克里有30克脂肪,比例高达30%。

  而且100克的热量为500千卡,这一袋下去,等于吃了一顿饭。

  更关键的是,这一包果蔬脆片得好几十块钱,能买好多好多斤新鲜的苹果菠萝土豆红薯胡萝卜……

  果蔬汁

  在各种广告的大力宣传下,各种鲜榨果蔬汁、纯果汁,变成了健康生活的标配。

  然而,果蔬汁其实并不健康:

  容易喝多。果蔬汁比水果蔬菜容易咽,喝了也不觉得撑,而且饿得也更快。

  糖分不少。果蔬榨汁后,糖分变得容易吸收,会引起血糖较大波动,反而不健康(果汁的升糖指数比新鲜水果高)。

  营养素损失大。榨汁时,果蔬会接触氧气,很多维生素会被氧化破坏(特别是维生素C),另外,如果去掉果渣,那更是浪费了大量膳食纤维和矿物质。

  一杯果汁大约含有20克糖

  ▼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还是那句话,还不如把钱省下来买新鲜的水果蔬菜呢。

  盐焗坚果

  坚果富含膳食纤维和矿物质,饱腹感强,是很不错的小零食。

  但盐焗坚果还是算了吧。

  一方面,它盐多,对血压不好;另一方面,很多盐焗坚果,其实都是油炸食品。

  此外,还有很受欢迎的XX青豆、怪味胡豆、蟹黄XX......都可能是油炸的。

  这样的坚果,虽然味道更香,但并不健康。

  坚果饮料

  核桃、花生、杏仁……这些用坚果做的饮料,香香甜甜,而且「富含」坚果的营养,很受大家欢迎。

  都是假象。

  某核桃饮料的营养成分表

  ▼

  

  图片来源:某宝截图

  我们来做个简单的数学题。

  已知1:一个完整的核桃仁约为5克,含有3克脂肪。

  已知2:一罐核桃饮料(240毫升),含有5.3克脂肪。

  问:一罐核桃饮料有几个核桃?

  正确答案:大概也就2个,而且还加了糖。

  所以,还是安安心心买核桃吃吧,如果想喝坚果饮料,自己用豆浆机打就行。

  粗粮饼干

  超市里卖的粗粮饼干,号称有大量的膳食纤维,乍一看很像是健康食品。

  这种饼干确实有很多的膳食纤维,但是......

  因为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所以粗粮饼干的口感一般都不太好。为了让它更好吃,卖得多,就需要加入大量的糖和脂肪。

  某粗粮饼干的营养成分表

  ▼

  

  图片来源:某宝截图

  100克里有33克的脂肪,一块饼干吃下去,三分之一都是油,一点也不健康。

  如果你想要吃得实惠又健康,还是泡燕麦片最好。

  花式燕麦片

  说到燕麦片,它确实是很不错的粗杂粮之一,但货架上那些香香脆脆的花式燕麦可要小心点。

  这些花式燕麦,除了会搭配坚果和水果干,通常还会加入大量的油和糖。它们吃起来很美味,但营养真的不如原味燕麦,而且价格很贵!

  建议大家买各种纯的燕麦米、燕麦片、快熟燕麦片,它们营养不错,价格也不高。

  如果想吃水果干和坚果,那就自己搭配点喜欢的品种。

  用更少的钱,吃到更好的营养。

  自己搭配,想吃啥放啥

  ▼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果粒酸奶

  很多姑娘小伙,喜欢在减肥的时候,用各种果粒酸奶来代替正餐。有牛奶又有水果,听起来似乎很不错。

  但你可能没注意,果粒酸奶使用的果粒其实是果酱,而且糖分比一般的酸奶更高。

  与其多花钱买果粒酸奶,不如喝杯原味酸奶,再吃个新鲜水果。

  谷物牛奶

  谷物和牛奶的搭配,喝了就是一顿早餐?

  想太多。

  虽然谷物牛奶确实有谷物也有牛奶,但它谷物不多,牛奶被稀释了,而且还额外加了糖......

  从早餐的角度说,它俩都不够吃;

  从营养方面来说,纯牛奶实在,补钙好;

  从不容易长胖说,纯牛奶热量低;

  从价钱上说,纯牛奶更便宜。

  综合起来,纯牛奶的性价比要比谷物牛奶高,如果想吃谷物,自己加两勺燕麦就行。

  真材实料的早餐好搭配

  ▼

  

  图片来源:123rf.com.cn正版图片库

  乳酸菌饮料

  说到乳制品,那有一个产品不得不提:乳酸菌饮料。

  有些商家为了宣传产品很健康,甚至喊出了「零脂肪」的口号,但他们没告诉你这些饮料,隐藏了多少糖。

  某乳酸菌饮料的营养成分表

  ▼

  

  图片来源:某宝截图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吃糖少于50克,最好能控制在25克以内。而这一瓶乳酸菌饮料,就含有近50克的糖(饮料中,碳水化合物含量可以看做等于糖含量)!

  饭后来一瓶促消化?

  相当于又吃了一碗大米饭。

  甜味茶饮料

  红茶、绿茶、乌龙茶……它们含有丰富的茶多酚等抗氧化物质,是很受欢迎的传统健康饮品。

  但甜味茶饮料就是另一回事儿了。

  最大的问题就在于糖太多,例如蜂蜜绿茶、冰红茶等,含糖量都在4%~10%左右。

  一瓶500毫升的茶饮料下肚,就能轻松喝掉20~50克糖,一点也不清淡。

  所以,以上这10种伪健康食品,你相信了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