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两个柿子引发老人肠梗阻,原来是柿子与食物残渣“抱团”

发布时间:2018-10-16 19:28:15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6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陈菁) 两个柿子下肚,与食物残渣“抱团”形成鸡蛋大粪球,把小肠堵了。16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胃肠外科病房,患者张先生提起这次生病的起因连连叹气。

  68岁的张先生家住武昌。他回忆道,大约十天前的一个晚上,他正准备上床睡觉,老伴随口说了句,“桌上放了几个柿子”。他的馋虫顿时被勾了起来,当即下床洗了两个吃。不料次日一早,张先生就开始拉肚子,一连3天不见好转。后来,他到附近医院开了止泻药,结果腹泻止住了,肚子又开始胀痛,摸起来硬邦邦的。

  10月13日,张先生辗转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冯茂辉检查发现,患者小肠扩张得厉害,疑为急性肠梗阻。当天,冯茂辉为其实施急诊手术,开腹探查发现,一个鸡蛋大的粪块堵在患者小肠中下段,引起肠梗阻。

  冯茂辉介绍,柿子中含有大量鞣酸,容易与胃蛋白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鞣酸蛋白,随着胃肠蠕动进入小肠和大肠,并与食物残渣“抱团”形成结石,易造成粪石性肠梗阻。眼下正值柿子成熟时,该科已连续收治几例因吃柿子引发肠梗阻的患者,其中一位老人连吃6个柿子发病。

  冯茂辉提醒,市民不要在空腹时吃柿子,胃肠功能较弱的小孩和老人、做过胃肠手术者都不宜多吃。在吃柿子后出现腹痛、胀气、排便不畅等症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