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一顿吃了七只螃蟹,男子贪嘴临睡前脚趾疼得不能动

发布时间:2018-10-18 21:36:21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0月17日讯 秋风起,蟹脚痒。16日晚上,37岁的李先生一口气吃下七只螃蟹,晚上临睡前脚趾已经疼得不能动了。送到医院才知是痛风又发了,罪魁祸首正是味美的螃蟹。

  家住武昌广八路附近的李先生是一名IT技术员,前些年患上痛风,经治疗已康复。16日,李先生收到无锡朋友寄来的一箱阳澄湖大闸蟹,蒸熟一看,膏满黄肥。考虑到老人小孩都不能多吃螃蟹,他一口气吃了7只。晚上洗澡时,他感觉膝关节和右脚大拇趾火辣辣地疼,到睡觉时已又红又肿,疼得不能动了,家人赶忙将他就近送到武汉市东湖医院。

  “吃多了螃蟹,引发了痛风。”接诊的内科主任医师伍芳告诉李先生,螃蟹含有大量蛋白质,是高嘌呤食物,尤其是蟹黄,容易导致血尿酸升高,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因此一次不能吃得太多。特别是有高血压、尿酸高和痛风的病人,更要尽量少吃螃蟹,如果实在嘴馋,一次控制在一只就足够了,并且配合多喝一些白开水或苏打水。

  伍芳透露,饮食是痛风的主要诱因,每逢节假日,或螃蟹上市的季节,门诊中痛风的病人就会多起来。“统计发现,痛风发作的诱因以啤酒最为常见,占60%,其次是海鲜,占18%。”她指出,很多人喜欢这两种一起吃。螃蟹类海鲜含有嘌呤和苷酸两种成分,啤酒中则富含分解这两种成分的催化剂维生素B1,吃海鲜时喝啤酒最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甚至出现痛风性关节炎等。

  吃螃蟹还有不少禁忌。要记住吃完螃蟹后不要喝茶,会导致螃蟹中的一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也不要和柿子同吃,里面富含的鞣酸会让蟹肉蛋白凝固,引发腹痛、胃痛。(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欢 吴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