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获省内首家“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

发布时间:2018-11-07 16:59:28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黄涛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 黄洁莹)11月6日,全国妇女卫生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授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等11家机构为第一批“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称号。近年来,国家卫健委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加强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注重提升妇幼保健专科实力,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以“以人为本,关爱孕产妇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理念获得了国家卫健委肯定。

  省内首家“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

  2017年9月,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为加强妇幼保健专科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孕产期保健专科示范单位建设工作”,“为了推进全省助产技术服务单位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模式改进,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了创建并进行了初评推选。”湖北省妇幼保健协会妇女保健专委会主任委员代国红介绍。

  据了解,我省部省属及市级多家医疗保健机构参加评选,评选内容包括孕前、孕期和产后各方面的服务能力,包括孕产妇分级管理、剖宫产指征掌控、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水平、人性化服务、健康教育等多项指标。最终,省妇幼保健院以“以人为本,关爱孕产妇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理念获胜,代表我省参加全国评选,并荣获第一批“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称号。

  “关爱孕产妇全生命周期”获肯定

  在国家卫健委组织的评比中,省妇幼将孕产期保健分为孕前检查、孕期保健、安全分娩和产后康复的“全生命周期”理念获得了高度认可。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院积极加强孕产期保健专科建设,创新服务模式,不断满足广大孕产妇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孕前,给予全面的优生检查和咨询服务;孕期,制定了科学规范的产前检查和一站式的就诊服务;产时,建成了华中地区最大的家庭化产房,提供多样化的分娩方式,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协助无痛分娩,新生儿科医生进驻产房协助新生儿复苏;产后,提供科学全面的康复指导。其中,各类特色产科门诊、自然分娩率高、全省最大的危重孕产妇转运救治中心、高水平的新生儿救治能力、满月内医护人员两次上门指导等连续、全程、全面的服务特色也成为该院的“加分项”。

  据了解,省妇幼保健院2017年分娩量高达2.5万余人,连续十四年分娩量位居全省第一,医院独具特色的孕产期保健服务模式已经成为业内口碑。

  “二孩时代”带来红利和压力

  2015年10月,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二孩生育率的提升不仅带来了人口红利,也让孕产期保健面临巨大挑战。”代国红介绍,目前,全省高龄高危二胎孕产妇逐年增加,而不少基层助产技术服务单位服务能力需要提升,服务理念需要更新。这次评选的目的就是树立孕产期保健专科典型,积极发挥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示范作用。省妇幼保健协会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全省助产技术服务单位的培训和建设,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及时总结经验,推广有效成果。

  去年,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牵头,全省105家妇幼保健机构组织成立了湖北省妇幼健康联盟。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将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在湖北省妇幼健康联盟内开展相关培训,组织专家到各市、州、县联盟医院教学指导,积极推进全省相关助产技术服务单位的孕产期保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