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器官捐献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发布时间:2018-12-22 23:13:1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器官捐献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今年523名志愿者捐献器官挽救1433名患者生命

湖北日报讯(记者杨麟、通讯员涂文涛)荆楚大地,器官捐献志愿者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赞歌。12月22日据省红十会统计,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以器官捐献的方式让生命延续,今年以来,全省实现人体器官捐献523例、挽救和改善了1433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和生活质量。全省累计实现人体器官捐献2149例、挽救和改善了5772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和生活质量,人体器官捐献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人死不能复生,但可以通过捐献器官的方式实现“生命延续”。自从2010年3月我省被列入国家人体器官捐献首批试点以来,特别是2014施行《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器官捐献的观念正被更多人接受并践行。今年全省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3781名、累计志愿登记16318名。他们共同的心愿是,以自己的奉献拯救更多的生命。

据省红十字会负责人介绍,我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之所以实现飞跃发展,首先是《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条例》的贯彻实施,有了坚强的法律保障;专门成立的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和各级红十字会在组织宣传培训、志愿登记、捐献见证、纪念缅怀、困难救助和协调员教育、培训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级财政支持人体器官捐献救助基金1000万元,部分地区还建起了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园。

在荆楚大地,很多器官捐献的感人故事播下了大爱的种子2013年3月26日,在89岁高龄的我国器官移植奠基人夏穗生教授带领下,320多位医护人员、医学院学生和普通市民在同济医院签下“器官捐献志愿书”;同年11月4日,267名随州退伍老兵向红十字会递交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2014年3月,汉阳老年大学“把爱留在人间小组”50余名老人在红十字会签署遗体捐献书;2018年7月1日,襄阳居民柴继红和老伴及儿子的一家三口,加上兄弟姐妹和其他晚辈,共13人在器官捐献协议上签名,并摁下鲜红的手印,传为佳谈……

据中国器官移植基金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公民逝后自愿器官捐赠达到4080例。2017年达到5148。捐献数量连续两年亚洲第一,并首次超越美国,仅次于全球器官排名第一的西班牙。每百万人口的实际器官捐献率也从2016年的2.98快速上升到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