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教育部重磅名单!湖北2高校首批入选 其中一所本部不在武汉

发布时间:2018-12-15 17:56:42来源:长江云

最新好消息! 教育部近日公布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名单。经专家评审、统筹考虑,教育部决定认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59个。其中,有6个中心因属于军民融合类,并未对外公布。此次公布的53个中心分别依托于53所高校,其中包括湖北2所 ↓↓↓

湖北入选名单为

华中科技大学

坐标:武汉

智能制造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长江大学

本部:荆州

中心所在地:武汉校区

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这份名单的“含金量”有多少?

作为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发展和延续”,“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由教育部和财政部于2012年正式启动实施,通常也被人们俗称为“2011计划”。如今,高教领域已进入“双一流时代”,高校协同创新又会有哪些变化呢?

其中一个重大变化就是,教育部启动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下称“中心”)工作。

鉴于教育部已规定,中心的协同创新成效等情况将作为有关高校“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重要参考, 这些高校在“双一流”后续评估过程中有望获得进一步“加码”。

个个不简单

智能制造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协同创新中心由湖北省2012年12月批准成立,由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牵头,与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协同合作,联合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智能装备工业技术研究院等相关企业院所,整合智能制造领域的研究力量建设成立的。

针对航空、航天、海洋工程等国家战略行业和汽车、钢铁、电子制造等湖北省支柱产业对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的重大需求,提出复杂机电系统多领域统一建模仿真分析方法,突破大型复杂难加工零部件高效低损伤加工、难成形零部件精确成形及光机电一体化集成等共性技术,实现制造系统复杂动态环境下的智能决策支持能力和车间智能化技术,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在产品设计制造与生产管理中应用,有力提升我国国家战略行业和湖北省支撑产业的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

非常规油气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长江大学(武汉校区),位于武汉蔡甸。

长江大学(Yangtze University),位于长江中游的历史文化名城—-湖北省荆州市,是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门类较全的综合性大学,为湖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高校,获批湖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此次入选的中心位于其武汉校区。

非常规油气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属于“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一部分,由湖北省教育厅统一领导,是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专门学术机构。中心于2013年1月经湖北省政府批准,由长江大学牵头,联合江汉油田、华东石油局、中油测井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公司、中科院广州所、武汉测地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省国土资源厅等15家单位组建成立,实行产、学、研、政一体化的合作模式,主要从事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技术研究。

中心的研究对象以页岩气为主,研究区域是立足湖北,着眼于整个南方海相页岩油气勘探与开发方面的基础理论与运用技术研究,并将中心建设成为中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非常规油气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以来,先后开展江汉盆地致密油、湖北省域内页岩气资源评价和川东南、川南地区页岩气保存条件及资源潜力评价,为地方政府和油田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中心研究人员发表的与非常规油气有关的研究论文16篇,其中SCI收录10篇,EI收录5篇。在非常规油气基础地质研究、核心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一些突破性的进展。

如何建设

① 省、部共同支撑建设、运行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由省、部共同支撑建设、运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经费投入承诺,加强目标管理、政策支持和绩效评价,支持中心在服务现实需求、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做出示范。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对中心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

依托高校是中心建设主体

依托高校是中心建设主体,要制定中心建设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落实重点任务,研究中心需求,在科研配套改革方面优先支持,加强能力建设,增强协同效能,注重科教融合,用创新质量和服务贡献有力支撑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③ 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

各中心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提升自身创新条件和能力,进一步聚焦区域、行业战略需求,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协同各方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解决实际问题。反对科研中的一切形式主义,弘扬潜心研究、创新报国的学术精神。

④ 中心建设期

中心建设期为2019—2022年,有关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督促中心每年12月15日前向教育部报送年度报告,4年期满后接受第三方评估。

 

附完整名单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承担国家、区域、行业重大任务

祝愿母校明天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