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生物信号转导国际学术会议在中南民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2-11-12 18:31:4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通讯员蓝婧、陈莹)11月9-11日,由中南民族大学医学生物研究所、武汉神经科学和神经工程研究所、国家民委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民委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生物信号转导国际学术会议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生物信号转导的前沿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和生科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他说,此次会议能够顺利举行,要特别感谢湖北省细胞生物学会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等的大力支持,在会议举办期间,学校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本次会议分为大会主题发言和小组讨论两个阶段,共举行了14场特邀专家报告和10余场分组报告,与会人员主要就细胞与细胞间、细胞与环境间的信号通讯机制及其在心衰、哮喘、肿瘤、肺炎、肠炎等与人类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的重大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等问题展开全方位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生物信号转导是生物细胞与细胞及细胞与环境之间进行通讯的重要机制,在调控动植物生长发育、人类重大疾病发生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而成为当今世界研究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据悉,中南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长期致力于该问题的研究,在哮喘疾病离子相关信号转导、传统中药有效治疗成分筛选等方面已独具特色。近两年来,以刘学群教授和以刘庆华教授、沈金花教授为负责人的两个科研团队已在国内外相关领域有较大影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300余万元,并分别建立起湖北省夷陵山区植物资源种质创新与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中南民族大学医学生物研究所两个科研平台,在国内动植物信号转导研究领域已初具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