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地大科研团队揭秘:火山活动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7-01-10 09:22:15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文俊 通讯员 田志康

2.5亿年前,地球上发生了一次最严重的动物和植物灭绝事件,海洋中90%以上的动物物种从地球上消失。到底是谁在作祟,把地球搅得天翻地覆?该问题一直是国际研究的热点和难点。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研团队完成的“显生宙最大生物灭绝及其后生物复苏的过程与环境致因”项目在这一难题上取得原创性成果,提出了火山活动是造成这次动物大灭绝的主因,该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显生宙是地球开始出现大量较高等动物以来的阶段,2.52亿年前的二叠系——三叠系界线是地质历史上一条极其重要的分界线,既是古生代与中生代之间的时间分界线,也是地球气候从冰室期向温室期转变的关键时期。特别受到全球科学家关注的是,在该界线附近发生了显生宙最大规模的生物灭绝事件,并经历了漫长和复杂的生物复苏过程。生物灭绝结束旧时代、生物复苏开创新时代等研究对当代全球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危机这两大列入联合国公约的全球问题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多年以来,以谢树成教授为首的地大科研团队一直对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开展研究,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艰苦努力,在对华南30余条剖面、8万余枚化石研究基础上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研究发现确证了火山活动是导致幕式环境与生物变化的主要地内起因,定量重建了二叠纪-三叠纪之交长达800万年的古温度变化,提出了火山活动触发的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快速升温与随后长达500万年的极热高温以及极度缺氧是生物危机的主要环境致因;发现了生态系统食物链底层的微体生物在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大灭绝后的快速复苏,提出了地质微生物对古海洋水化学具有快速响应和灵敏示踪的能力,这一原创性成果修正了古海洋水化学的传统认识。这些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学术同行的高度评价,由此推动了地球生物学在中国的发展,使我国地球生物学研究跻身国际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