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春节“恐归族”悄然出现 相亲相得“头都大了”

发布时间:2013-02-04 06:23:1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陈凌燕

  春节临近,对于飘泊在外的游子来说,本应归心似箭。然而,由于怕回家后被父母亲友催婚、催生伢、怕被拿来与从前的同学朋友相比、怕被问工作事业,不少人开始对回家心生恐惧,甚至因此春节不回家。

  这些在外地工作、不愿意回家过春节的人,被网友称为“恐归族”。

  相亲相得“头都大了”

  “每年春节回家,就那么几天,光相亲都能折磨死我。”33岁的杨先生是湖南人,在武汉一家公司工作。昨日他明确表示“今年春节不回家”。他说,自从过了30岁,每年一回老家,亲友们的热情就让他“崩溃”,“我觉得我正奔事业呢,也没遇上中意的人,可一回家,各位亲戚不停介绍相亲,答应了这个就不能不答应那个,一场场相下来,比上班还累。”

  记者发现,像杨先生这样怕被催婚的人真不少。汉口妹子吴小姐在北京工作,过年也不回武汉,“每次回家,爸妈再加上各位姑姑,没完没了问我怎么还没有男朋友,而且见人就说这个事,好像没男朋友有多奇怪一样。”

  李小姐前年结了婚,但过年也不回家,她说:“不管回自己家还是公公婆婆家,生孩子就是每天的主要话题。但我和老公都还不想要孩子,所以过年干脆去香港玩,哪家都不回。”

  隔壁老同学最“可怕”

  除了终身大事,被拿来跟他人对比也让一些上班族“压力山大”。在武昌一家小公司打工的许先生表示,自己近年从来不在春节回宜昌老家,因为父母老是会说同一件事:隔壁你的老同学又升职了,你在武汉也没啥起色,不如回老家算了。

  李小姐也不愿意回家。因为去年回河南老家走亲戚时,自己给每个小朋友包了100元红包,以为可以了。谁知隔壁老同学比自己包得大好几倍,她就被妈妈批评“不懂事”。李小姐说,自己在武汉上班,每个月收入就3000多元,刚刚够过生活,没多少余钱,“今年还有几个老同学结婚,我觉得经济上压力太大了,不回去了。”

  记者采访的“恐归族”中,不少人都认为,那些事业成功、比较有钱的老同学、老朋友最让人“心生畏惧”。除开以上原因,火车太挤票难买、父母太唠叨等也是“恐归”的原因。

  恐归族需将心结解开

  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毕竟是最重要的节日,“恐归族”该如何面对呢?对此,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刘小林教授直言,“‘恐归’说到底,还是当事人自己内心的结没打开。”

  他认为,除了车票难买这样的实际问题,由催婚、催生伢、比事业等造成的“恐归”都可以解决,“这些追问,其实正是家人朋友对自己的关心,而且这些问题也确实是人生大事。”他表示,对“恐归族”来说,这些事情之所以成为恐惧,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对此有逃避情绪,“在自己的生活中逃避,自然也想逃避旁人的追问。”

  当然,结婚与否、生子与否、成功与否,都是个人选择,至于能否获得家人朋友的理解与支持,“希望恐归族们,能意识到自己内心中的这些障碍,积极寻找解决方法,并主动与家人朋友沟通。我坚信,回家不应该成为恐惧,这种畏惧情绪是完全可以消除的。”刘小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