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网络媒体走转改】回家的专列 叫做“幸福”
发布时间:2017-01-20 18:20:03来源:多彩贵州网进入电子报

多彩贵州网讯(图文/本网记者 赵曌 实习生 肖凯芯 视频/本网记者 徐昆 实习生 夏丹)“工作人员请注意,由广州开来的D2812次列车即将进站,请做好接车准备。”1月18日15时22分,贵阳北站,伴随着再寻常不过的广播,和谐号列车缓缓驶进车站。不寻常的是,站台上早已等满了接车的工作人员。“欢迎贵州老乡回家!”在所有人的翘首等待中,600名黔籍在粤务工人员搭乘这列“幸福专列”顺利“到家”。

600名黔籍在粤务工人员搭乘“幸福专列”顺利“到家”

惊喜:600张免费车票 回家从温暖出发

车门打开,李强迫不及待一步跨了出来。“终于回家啦!”回头招呼着妻子和两个孩子,脸上不觉扬起了笑。和往年的回家之旅不同,这一次,全家返回贵阳的火车票是完全免费的。

惊喜来自半个月前。

春运还没开始,邓书飞便早早“盯”上了回家的车票,可电脑上满屏幕灰色的“无”还是泼了她一头冷水。“去年就因为没有车票回不了家。”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这场由政府、媒体和企业共同发起的“幸福列车”活动,邓书飞抱着试试的心态在微博上填写了资料。

回家老乡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

“没想到过了两天真的收到了出票的信息。”邓书飞扬了扬手里蓝色的车票,“高兴坏了,一晚上没睡着!”

600名黔籍在粤务工人员都拿到了这样的爱心车票。“往年,他们是万千‘摩托大军’或‘创客一族’中的一员,或为购买一张返乡火车票而忧虑焦灼,或因手头拮据不得不千里走单骑……每年春运,他们是最期待回家的一群人。”活动负责人说,“今年,我们和他们一起幸福同行,带爱回家。”

18日上午,9时48分。“幸福专列”D2812次列车从准点出发。目的地:家!

阔别家乡7年终于回家,邓书飞感慨万千

思念:乡音未改 阔别已7年

大包小包,装满衣物年货。装不下的,是对家的思念。

邓书飞在出站口定住脚步,望向外面喃喃道:“七年没回来了……”穿着新衣服的孩子们欢呼雀跃着跑到了前面,回头呼喊:“妈妈,快点快点!”

老家在毕节。1998年,邓书飞一家跟着亲戚去到深圳,在一家工厂开始了务工的生活。2009年,“逐厂而居”的两口子迁到了珠海。转眼,已近20年,大女儿已经12岁,最小的儿子也在今年上了幼儿园。

“做梦都想回来。”邓书飞说,父母都还留在老家,因为种种原因,一家人已经7年没有回到家中团圆。异乡异客,家是永远的牵挂。

回家的贵州老乡走出车站

出了车站,一直说着普通话的邓书飞停顿了一下,对着记者一笑:“回来了,就说家乡话吧!”她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今年6岁的小儿子从来没回过贵州,连家乡话都不会说。

“我会!我会!”一旁的小儿子不服气地嘟起了嘴。“那你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呀?”记者用贵州话问道。“郑杰心!杰出的杰,心愿的心!”小家伙不怎么标准的发音逗得大伙儿一阵笑声。

“走,咱们回家!”说话间,邓书飞牵起小儿子的手,拖上行李箱,跟记者道别:“今晚还要赶回毕节!”

“1,2,3!茄子!新年好!”道别之前,多彩贵州网记者为邓书飞一家拍下了一张幸福洋溢的全家福

心愿:世界再大 回家就好

出站口,有人拥抱,有人在笑,有人说着“好久不见”……

“这里!这里!”王先生领着妻儿刚走出闸机,便“听见”了不远处卖力挥手的弟弟。“回来就好!”两兄弟互相拍了拍肩膀,不约而同笑了出来。

离开贵阳花溪老家已经28年,走出车站,施光志赶紧掏出手机拨通了家中父母的电话。和朋友在广州开了一家加工厂,施光志说今年光景不错,“赚了点小钱”。“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施光志伸手拦了辆出租车,“回家!希望父母身体安康。”

幸福专列公交专线送需要赶路的老乡继续回家的下一段旅程

归心似箭。在车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更多的老乡登上了早已等在站外的幸福专列公交专线,10辆公交车将发往金阳客车站、客运东站及贵阳火车站,送需要赶路的老乡继续回家的下一段旅程。

“再见!”“新年快乐!”大家互相挥手,互道祝福。

当天,由深圳西站经广州火车站开往吉首的K9064次、由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D2812次、由深圳北开往湖北武汉的G1010次、由广州南开往广西百色的D3782次列车相继开出。数千在粤务工人员登上“幸福列车”,朝着家的方向,一往无前。

回家,一路温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