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大学举办“学盛国强”公众报告会庆祝建校120周年

发布时间:2013-03-17 22:50:3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彭烨炜)3月17日,武汉大学“学盛国强”系列公众报告会在该校拉开序幕,被誉为“武大活字典”、该校“四大名嘴”之一的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工真做了一场题为《大学精神的历史解读》的精彩演讲。

李工真教授

  李教授从自强学堂开始讲起,以武汉大学历史作范本,将大学精神做了一次深入的剖析。他讲到,武大前身自强学堂在严格意义上说是一所专科学校,离我们现在所说的高等学府还有一定距离,但不可否认的是,武汉大学的历史是可以追溯到这一时期的。他还特别提到自强学堂创始人张之洞所做的《学堂歌》,以其中一句“学国文,文理畅,方解经史古文章”告诫现在的大学生一定要学习本民族历史、本民族文化,不能将前辈留下的思想和经验慢慢淡忘,否则民族文化也将岌岌可危。

  “虽然‘国立武昌中山大学’是作为‘首都大学’来打造的,但是当时存在三个民国政府,那是个‘三国演戏’的时代。”李教授的幽默、睿智时常逗得现场学子哈哈大笑:“‘国立武汉大学’这个名字1928年才正式确定下来,它筹建时湖南省府出了12万银元,相当于入了‘原始股’,这也是为了以后能照顾本省学子;结果武大真够意思,后来一度成了湖南人的天下,学校三分之一都是湖南人,连带着我都会讲湖南话了。”

  记者注意到,报告厅不仅座无虚席,连过道、门口都挤满了渴望求知的学子,他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也验证了李工真教授的独特魅力。

  武汉大学副校长谢红星介绍,为庆祝建校120周年,武大将举办十场“学盛国强”系列报告会,面向社会公众和所有大学生,以学术的方式让公众、学子参与到武大校庆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