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袁隆平武大谈梦想 三千学子疯狂“追星”(图)

发布时间:2013-10-28 06:56:49来源:SRC-13

图为:袁隆平院士在武大遭遇学子疯狂“追星” (记者韩晓玲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昨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做客武汉大学,讲述“我的中国梦”。在遭遇约三千学子疯狂“追星”的情况下,校方只得临时更换讲座场地。84岁高龄的老院士站在操场上,拿着扩音喇叭,用5分钟讲述了他的两个梦想。

  讲座原定于当天下午3时在该校生科院报告厅举行,能容纳300余人。谁知,众多学生早早聚集于此,甚至有人提前3个小时占座。下午2点多钟,当袁隆平院士到来时,生科院里里外外已水泄不通。学生们的热情令校方始料未及,临时决定将讲座改在梅园小操场举行。于是,黑压压的人群欢呼着向操场迅速移动。不少学生一边奔跑,一边打电话通知小伙伴改地点了。

  这些疯狂的“粉丝”并非仅仅是生科院学生,而是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原来,讲座主题“我的中国梦”吸引了他们,希望聆听这位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心中的梦想。经管院一名大一女生说,她来自福建,2011年当地高考作文题目便与“袁隆平的梦想”有关,所以她对此次讲座很有兴趣。

  小操场的主席台被学生们里三层外三层围满,翘首以待。下午3点33分,袁隆平院士出现在主席台上,他们顿时欢呼起来,纷纷举起丛林般的手臂,拿着手机拍个不停。人山人海中,老院士只能通过扩音喇叭,简短地讲述了自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水稻长得很高很高,能坐在禾下纳凉;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让增产的粮食至少多养活四五亿人。他希望尽早实现亩产1千公斤的目标。

  5分钟后,袁隆平院士离开现场。袁院士经常在全国各地演讲,如此疯狂场面他也很少遇到。袁隆平离开前说,学生们让他很感动。

  少数站在前排能听清楚的学生,马上被其他学生重重包围:“院士都说了些什么?快给我们讲讲。”

  面对许多学生的失望之情,武大副校长舒红兵院士诚挚表达了歉意。他说,学校还会邀请袁隆平院士前来作报告,今后在各种讲座的安排上也会充分考虑到场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