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顶天立地,拥抱武大梦(图)

发布时间:2013-11-30 00:08:01来源:SRC-13
 
 
图为: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在庆典大会上讲话
 
 
图为:从国内外赶来参加庆典大会的武大校友
 
 
图为:庆典大会上的武大学子(实习生窦岸俊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敏、刘申、鲁腾)11月29日上午,武汉大学举行120周年校庆庆典大会。会上,武大校长李晓红发表了题为《顶天立地,拥抱武大梦》的演讲。李晓红回顾武汉大学建校至今120年的光辉历程,展望武大未来的发展,号召武大人把武汉大学建设成“一流武大”、“美丽武大”和“卓越武大”,但同时他也指出:“今日的武大距离这一梦想还有不小的差距,许多深层次问题还需要我们深刻反思。”

  讲话一开始,李晓红评价武汉大学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武大从诞生之日起就把自身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他援引85年前国立武汉大学首任校长王世杰上任后首次演讲中对武大办学目标和高度的定位:“武汉大学不办则已,要办就办一所具有崇高理想、一流水准的大学”。

  回顾武汉大学120年的办学历史和众多武大校友的感人事迹,李晓红说,武大人具有“人心系国家、胸怀天下的赤子情怀”“顶天立地、勇于担当的精神气慨”“求是崇真、自由包容的学术风尚”“大德大爱、惟善惟美的执着追求”。

  李晓红对武大精神的精彩阐述,引起庆典现场的武大学生和校友的强烈共鸣。他说,武大精神,就是匡时济世、奋斗不止的“自强”精神,就是坚韧刚毅、志向超迈的“弘毅”精神,就是朴实勤严、追求真理的“求是”精神,就是锐意进取、勇创一流的“拓新”精神。

  李晓红对“武大梦”的独到认识,更是将庆典大会的气氛推向高潮。他说,“水平一流的武大”“环境优美的武大”“精神卓越的武大”是武大人应该具有的梦想。李晓红热切希望武大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社会发展、创新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具有更大的担当、做出更大的贡献、产生更深远的影响”。

  讲话的最后,李晓红并未回避武大应深刻反思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为了实现武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李晓红认为武大和武大人有四个“要反思”, 即:如何坚守和履行好大学的根本使命、如何保持和彰显自己的特色、如何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大学制度、如何在文化传承中实现新的超越。李晓红说,“有梦想才能拥抱未来,有担当方能顶天立地”,面对发展中的问题,“顶天立地”的武大人有足够的勇气和信心克难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