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当选院士 28年专注研究鲫鱼(图)

发布时间:2013-12-19 22:35:09来源:SRC-13

 

  桂建芳教授近照

  荆楚网消息(记者 张城)12月19日,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13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5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9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来自武汉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据中科院水生所官网资料显示,桂建芳教授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至2007年任水生所常务副所长、所长;2001年至2011年任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为农业部第八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遗传学会和湖北省细胞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遗传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和中国鱼类学会理事;《水生生物学报》主编,Gene,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中国科学 生命科学》、《动物学研究》、《中国水产科学》编委;国家科学技术部973计划 “重要养殖鱼类功能基因组和分子设计育种的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

  桂建芳教授的研究方向是鱼类发育遗传学与细胞工程学。其团队研发培育的新品种——异育银鲫“中科3号”已在全国推广养殖,取得了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8年获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颁发的水产新品种证书;荣获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桂教授本人还曾获得过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03年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4年获湖北省“劳动模范”, 2004年获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2009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获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