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科技大学科研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4-01-10 16:36:3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彭烨炜、通讯员梅海兵)1月10日,2013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武汉科技大学获悉,该校陈奎生教授团队领衔的“冶金高频液压控制伺服元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据项目负责人陈奎生教授介绍,该项目从开始研究到在生产实践中广泛应用历时30余年,项目有三项关键技术:自补偿变间隙密封的大型伺服缸、抗污染电液伺服阀、万吨级伺服缸检测。其关键技术在市场中得到广泛运用,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也促进了整个液压行业的技术进步。

  截止目前,陈奎生教授团队已经在液压控制领域获得1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2项测控软件着作权,承担了伺服液压缸试验方法国家标准的制定。项目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武钢、攀钢、新钢、安钢等国内大型钢铁企业,部分产品已出口到印度、越南、中东等地。近3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5亿元。

  从2007年起,武汉科技大学连续7年15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