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大卫星导航技术应用北斗 沿海高精度定位达“厘米级”

发布时间:2014-03-24 06:56:2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岩)全球海上定位不光有GPS,还有北斗。昨从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科技人员研制的海上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服务系统,可以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向渤海地区水上航行的船舶提供实时厘米级定位和分米级导航服务,此技术有望彻底改变中国沿海导航定位完全依赖国外技术的现状。

  武汉大学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施闯介绍,该中心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合作建成的“北方海区3D高精度定位渤海湾示范系统”已于去年11月投入运行。该系统全部采用武大研制的高精度接收机、高精度定位数据处理软件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软硬件设备。经严格测试,其定位精度达到平面优于3厘米,垂直优于4厘米,有效覆盖范围为离岸45海里。

  据了解,卫星导航的应用按用户对精度的需求,可分为导航用户和精密定位用户两类,测绘、城建、规划、海洋、水利等行业需要厘米级,甚至毫米级的精确定位。目前我国海上基于GPS的导航精度大约在10米左右,此次进入“厘米时代”将为船舶安全航行、海道测量、海洋资源勘探等提供更加精准的三维(3D)定位服务。据透露,目前,武大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研究中心正抓紧研发,将该技术推广到我国整个沿海海域,并制定北斗高精度定位标准推向国际海洋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