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专家支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

发布时间:2014-04-17 06:23:52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连日来,本报推出的《科技成果转化谁说了算》系列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热议。昨日,省内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遭遇难题的原因,并给出了“药方”。省委党校副校长邹德文建议,湖北的科技成果转化要壮大,应该更多地从激发市场需求的角度做文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认为,我国专利应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提高专利质量迫在眉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吴汉东

  专利要从重数量转向重质量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我国受理发明专利申请的数量连续3年世界排名第一,中国是当之无愧的专利数量大国。然而,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还不到20%,提高专利质量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一些高校以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量来考核研究成果,使得专利申请未受到足够的重视。要提高专利的申请、应用效率,就要实现两个转变:从学问家到发明家的转变,对发明创造、专利技术充分重视;从发明家到企业家的转变,专利发明者要充分利用优势,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此外,科技成果转化率的高低,还取决于企业的消化能力。以武汉纺织大学为例,由于湖北本地企业消化能力不足,该校一项纺织技术专利最终被山东一家企业拿下。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建议搭建专利技术交易市场

  在目前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日渐灰色化时,楚天金报的《科技成果转化谁说了算》系列报道真是场“及时雨”。

  科技成果的转化,涉及到的一个问题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不利。目前,无形财富已被广泛承认,知识创新被提升到新的高度,将知识产权的价值纳入国民经济数据中,对知识产权既是一种保护,又是对创新的鼓励。

  建议由科技厅牵头,建立检查机制,对部属高校的科技成果给予最大程度的关注,同时健全机制,出台积极的政策,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尽快形成便捷的专利技术交易市场,真正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省委党校副校长邹德文

  激发市场需求让科技成果享红利

  湖北的科技成果转化要壮大,应该更多地从激发市场需求的角度做文章。

  湖北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对创造者来说可谓丰厚,但对于需求者来说,湖北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缺乏的不是供应方,而是需求方。供给方是广大的高校、科研机构,而需求方则是市场,即有实力有意愿的高新科技企业。只有整条产业链达到供需平衡,才能形成有效对接,激励政策才能充分释放改革红利。

  为何浙江一所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胜过湖北众多高校之和?为何湖北的科技成果转化很多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皆因别人的市场需求量更大。归根结底,还是要由市场说了算。

  江汉大学副校长张晓玲:

  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应多方透明化

  楚天金报的这组报道,可以说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反映了当前此领域的诸多现实问题。从刊发当日起,我就已经在密切关注,并作为研究资料保存。我想提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发展武汉本地的科技中介市场。充分发挥诸如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信息及咨询、技术产权交易科技中介机构等科技中介组织的作用,鼓励更多高校和企业建立自己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

  第二,建议武汉成立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多方“信息透明制”。推动高校建立专利成果转化信息库,及时向本市相关企业发布。

  第三,科技发明应盯准市场,应需而动提高转化成功率。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可提前介入高校应用科技成果的研发,引导高校直接针对本地企业的需求开展研发。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

  建立专利申请和保护的制度保障

  目前,一些较大转让额的专利成果转化,确实存在报道中所反映的审批慢问题。专利成果审批程序简化确实迫在眉睫,据了解,目前国家已经着手在推动该问题解决。

  专利的有效转换率不高,除了转化存在门槛和障碍,专利质量不高、创造性及应用价值不足,也是重要的原因。

  建议相关部门在扫除专利转化障碍同时,可提高专利申请的门槛,这样能有效遏制一部分低价值专利;此外,可通过降低专利维持费,以维护真正有价值的专利。

  此外,知识产权保护是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条件,应该加大专利申请和保护体系的合理设计。

  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信息员关升红

  下游产业畅通 上游转化才更顺畅

  科技成果转化的难题,需要全社会综合去解决。比如,高校不少发明专利闲置,锁在抽屉里睡大觉。而另一方面,大学生创业屡屡受挫,只因创业项目缺少技术含量。

  那么,如果学校把部分闲置的专利,暂时“无偿”提供给自己的毕业生去创业,如果创业成功,再由创业者以捐赠的形式,反哺学校。效果是不是更好?

  科技成果转化不通畅,除有制度障碍外,还与转化下游产业化通道不畅通密切相关。

  要构建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通道,我认为,可以建一个“智慧产业园”。园区可以入驻知识产权代办机构,拥有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引入技术交易中介机构等。

  湖北省国资委特聘专家杜国良

  从本质看待“国有资产流失”

  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个问题要从本质上来看,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势必带来社会和经济的双重效益。楚天金报最近的报道对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这有利于促进大家一起来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为了加快湖北省高校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目前湖北省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指定相关政策。“高校的各种资源理应属于国有,其中必然包括高校科技成果这种无形资产。”这一问题颇具争议。

  高校的学术属性决定了很多科技成果缺乏向市场转化的动力,而这必然造成很大的浪费。如果政府能把握分寸,加以介入,使科技成果成功转化,那么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无疑是收获了宝贵的财富。希望将来有效的政策能够出台,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

  武汉沃亿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谦

  专利也有保鲜期 商机转瞬即逝

  去年10月份,我们公司投1000万元,从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团队购买了“大脑地图”成果。

  当初,这项成果从审批到完成交易手续,共花了1年零3个月。如果能早办完手续,现在公司早就能实现1000万元的销售收入。

  从2012年6月,我们就开始跟踪这个项目,当报批了四五个月还没结果时,我就天天睡不着觉了。8年研发出的成果,当时还在国际上遥遥领先,迟迟等下去,万一被国外赶超,好专利就变成废纸;若审批不过,前期市场调研等花费的百万元,也打了水漂。更令人揪心的是,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拿出1000万元来买这个项目,一旦有个闪失,会影响到公司整个发展战略。

  可见,对于一项有重大意义的科技成果,它的产业价值有多大,而拖延一天,其所蕴藏的价值都有可能打折扣。

  (记者解鸿震、邓伟、廖桥、张艳、王芳、肖梦吟、彭岚 实习生赵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