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学通知书变消费礼包 一个学生一年或贡献千元

发布时间:2014-07-08 06:25:2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银行卡、健身卡、培训卡、电话卡……让新生入学通知书变厚的同时,也冲淡了新生入学的喜悦之情。近年来,不少商家为抢占“商业先机”,瞄准了“开学经济”。武汉作为全国最大的高等教育基地之一,百万高校学子孕育了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自然成为各路商家的必争之地。不少商家挖空心思,往新生的入学通知书中塞各种免费体验的商业卡,诱导学生消费甚至强制性消费,让学生和家长们很无奈。

  录取通知书竟成“礼包”

  “商业怪象”入侵校园净土

  “十年寒窗,一朝题名,本该是全家享受喜悦的时刻。但是打开厚厚的通知书,看见里面夹带着的各种卡,怎么都觉得别扭。”汉阳的王先生向记者回忆去年陪孩子入学时,打开通知书时那一刻的心情。

  记得去年刚入学时,录取通知书中夹带银行卡、手机卡等商品,如果不办,入学后会给学习生活带来很大麻烦。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大二学生汪卓告诉记者:“本来一直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但当手里被各种商家的‘赠品’和夹页塞满时,突然觉得自己收到的不是通知书,而是促销单。”

  湖北省财税职业学院张建军书记表示,高考录取通知书中放入商业产品和宣传品,是商业“怪象”入侵校园,严重影响学校的教育环境。

  一个学生一年或贡献千元

  “开学经济”藏巨大利益链

  有“中招”在校生进行过统计,如果开通使用录取通知书里所有的“卡”,那么一年一个学生的消费要一两千元,大量新生每天为商家贡献的利润成为商家争抢的香饽饽。

  记者随机采访一些新生家长,他们对录取通知书过度“夹带”商业卡感到很反感。“还没开学就收到这么多商家促销,‘开学经济’消费让我感到压力很大。商家的过度促销也会影响孩子的大学生活和消费习惯。”汉口的王女士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表示,录取通知书“夹带”商业卡的背后,其实暗藏着巨大的利益链条。部分商家利用刚入学的新生对校园生活及信息资源的需求,推出一些强制性的消费套餐,无形中侵害学生利益。

  记者了解到,一些商家为获取规模的学生用户,与一些校内部门“结盟”,不顾学子、家长的感受,推出各类商业服务和商业宣传,让学子还未进校园,就成为各方争抢的“唐僧肉”。

  武汉众多高校齐声呼吁

  还录取通知书洁净

  “商家这种过度、无底线的促销方式,侵害了学生利益,应消除利用高考录取通知书侵害学子利益的顽症。”近日,记者采访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湖北省财税职业学院、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武汉商业服务学院、长江职业学院、航海职业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商贸学院、湖北交通职业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武汉纺织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楚天学院、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等20余所高校,不少高校老师呼吁社会各界、主管部门、相关企业共同抵制类似不良促销行为,还校园一片净土。

  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金国结校长表示,维护良好的教育环境,加强教育各环节的管理,不把商业产品、宣传品放入高考录取通知书中,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实际行动维护学子权益。华中农业大学学工处处长漆勇政告诉记者,针对新生入学时容易遭商家忽悠的现象,该校近年来已经严禁小商小贩进入学校经营,呼吁学生尽量在校内的正规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为保障学生利益,监督校内商家有序诚信经营,学校保卫部和各学院还会在迎新现场设立现场办公点,接受新生咨询,新生若与商家产生消费纠纷,可找校方工作人员帮助协调。

  政府职能部门加强管理

  营造良好校园教育环境

  据了解,此前,湖北省教育厅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高校校园是教育场所、是教书育人的重要环境,不允许把高校变成商业服务地和商家竞争地,不允许任何侵占学子利益行为发生。

  武汉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入学通知书中夹带各种卡及商品宣传资料的现象,从工信部层面到市级层面,都对这种行为明令禁止。每年大学新生入学季,该局都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一旦查出此类违规行为,将责令相关单位整改,并对外通报。“由于武汉市是高校密集区,现有的监管力量尚无法杜绝此现象,还需要各方自觉自律,共同维护良好的秩序。”该负责人表示。

  省内一些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坚决不参与各类影响师生消费服务的不当竞争,抵制侵害学生利益的商业行为。 (记者辛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