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大学生网购二手电子产品 付订金后被“拉黑”

发布时间:2014-08-14 06:51:0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刘辉 实习生邓钰)在58同城网上购买二手电子产品,将钱打给对方后,却被对方从QQ好友列表中“拉黑”。昨日,武汉一名大二学生小王向记者反映了此事。

  近日,小王的MP4坏了,想换一个“苹果”音乐播放器ITOUCH,但他在广埠屯找了很久都未找到卖家。随后,他又在网上搜索“武汉 ITOUCH”,看到一则发布在58同城网上的帖子,帖子主人称自己是学生,因即将上高三,决定将刚买不久的ITOUCH以800元卖掉。

  小王拨打卖家电话,却被对方挂掉,并发短信要求小王加自己QQ。两人互加QQ好友后,卖家表示自己目前在上海,不能同城交易,要求小王把钱先打到自己账户上,他再通过快递发货给小王。

  小王说:“卖家QQ头像显示是一个高中女生,相册也是些高中生的合照,我跟对方聊天时,对方会发一些学生们爱发的表情符号。也因此,我当时并未怀疑过卖家身份。”双方约定,卖家先将发货快递单拍照发给小王,小王再打200元订金到卖家支付宝账户,待小王收货后再打余款。

  随后,卖家依言发了快递单照片,快递单信息显示卖家名为“俞中雁”,地址为上海徐东区。小王将200元订金打到卖家账户后,卖家却以各种理由要求他打完全款。见卖家收到钱后就不讲诚信,小王感觉事有蹊跷,决定取消交易。当他要求卖家退钱时,QQ信息显示自己已被对方拉黑。

  记者上网搜索上述卖家信息时,发现网上已有多条指责卖家不诚信的帖子。一名为“公开一个骗子电话”的帖子也公开了该卖家的聊天记录,内容显示,发帖人与小王一样有过相似经历。此外,网上还有一名为“我是俞中雁”的帖子称,俞中雁不慎遗失身份证和学生证、本人照片等,没想到被骗子用来行骗,现已报警。发帖人希望网友提高警惕。记者联系支付宝客服询问此类诈骗现象的解决方案,客服人员表示钱款一旦打出便无法撤回,支付宝方面只能对该事件予以备案处理,若数额较大则配合公安部门进行调查。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高海波教授表示,在网络交易受骗人群中,大学生占据较大比例。这一现象说明:大学生信息获取和交往的主要途径是网络;大学生生活方式和观念发生改变,购物依赖于网络,对网络信赖度高,警惕性弱。高海波提醒,市民进行网络交易时务必要选择正规网站收集信息,网络交易时需选择合法第三方平台支付,发现受骗后应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和有关部门联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