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00后流行“中二病”专家:是对青春期叛逆的自嘲

发布时间:2015-01-18 09:29:53来源:SRC-220

  记者 杨枫 向洁

  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一个新鲜词火了——中二病,“00后”纷纷自称是“中二病”患者,他们在自己空间上写“没有中二病,简直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豆瓣网、果壳网上有数目庞大的“中二病患者”组成的“中二病小组”,初中老师们也频频收到题目古怪的周记——“我有中二病”……“中二病”到底是一种什么病?“中二病”又叫“初二病”,这种叫法来源于日本,是青少年转变成大人的过渡期——青春期特有的思想、行动、价值观的总称,把成长过程中发生一种类似“热病”的精神状态,比喻为“症状”。“发病”时期约在初中2年级前后,故称为“中二病”。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因为家长们在孩子身心变化最为迅速而且明显这一阶段,缺乏了解和尊重,使得很多处于这一阶段的孩子以“病”自嘲,“中二病”也因此在00后中广泛“蔓延”。

  “小情侣”要“私奔”

  昨日,武大特聘教授、原华师一附中高级心理辅导教师、武汉情智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尹邓安说起近期接到的一个“棘手”案例,连叹家长“不懂孩子”。

  据尹老师介绍,两个孩子都是武昌一知名初中八年级的学生,成绩不相上下,因此也比较谈得来。女孩的妈妈因从邻居口中得知,经常看见有一个男生陪女儿上学、放学,疑心女儿“早恋”。情急之下与女儿“摊牌”,女儿却矢口否认。后来,女孩的妈妈不放心,多次“盯梢”,认为是男生在缠着女儿,于是就把这个情况告诉了自己的弟弟。舅舅认为应该警告一下男生,贸然跑到男生家“告状”,并扬言如果对方家长不管紧自己的儿子,他就不客气。男生家长觉得颜面尽失,把儿子狠狠地教训了一顿。没想到双方家长这么一闹,反而刺激了两个孩子的逆反心理,两人居然越走越近,甚至取了压岁钱相约“私奔”。

  “不讲人性的教育迟早是要出偏差的。”尹老师表示,在应试教育氛围浓厚的教育背景下,学习成绩仍是家长最关注的重点。都说初二是个“分水岭”,这个说法不仅是在学习方面,在心理方面也有所体现。相比小学生,初中生的自我意识更强,更渴望得到尊重与信任,但许多家长还是拿对付小学生的一套教育孩子听自己的,这必然形成分歧。教育的本质特征应该是讲人性,尊重人,以人为本。

  “中二病”根子在专制型家长

  在武汉部分心理门诊,记者也了解到,因为亲子关系破裂而来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疏导、帮助的,大多也是13岁孩子的家长。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精神科主任胡一文表示,亲子关系在这个时候最容易不睦,每个月都会接诊十几个,感觉孩子“疯魔了”的家长。

  不过,胡主任观察到,来寻求帮助的家长共性有以下几点:对孩子严厉管束、跟孩子缺乏沟通、崇尚棍棒教子。有家长为了制止孩子上网,一把就扯了网线,激怒孩子,以致产生肢体冲突;发觉孩子有早恋倾向,就狠狠地教训孩子,还跑去警告对方,导致孩子离家出走……

  胡主任提醒,亲子之间发生冲突时,家长首先要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是个十三四岁的孩子,会怎么样。家长应心平气和地跟孩子讲道理,跟他们做朋友,以心换心,教育问题自然容易解决了。孩子在学校犯了错,决不护短;当面要批评孩子,背后和老师商议、探讨,可论理,也可提意见。

  孩子有这些“症状”时,请家长多关心他们:

  比较注意自己在同学、老师、亲戚、朋友心目中的形象、评价和地位。

  对很多事有自己的观点、认识、体会,不容易沟通,不轻易服从师长尤其是家长的指导和批评。

  是非观模糊,心理承受能力差。一方面我行我素,自以为是;一方面不愿脱离同伴,从众心理明显。

  喜欢出人头地,在“应试教育”下常有紧张的感觉,在分数的压力下常有自卑心理。

  学习成绩两极分化,不少学生到了初二就学不下去。统计材料表明,全国初二的辍学率达到了5%左右。

  有不同性质和程度的叛逆、对抗情绪以及说谎、寻衅闹事行为等。

  生理早熟,心理不成熟,青春期躁动明显。男生有时变得很暴躁、小气,容易计较;初二女生相对较为成熟,但又过于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