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00后来啦!武汉高校走进不少“抢跑生”

发布时间:2017-09-03 08:30:5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00后双胞胎姐妹花陈艾瑷和艾陈忱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实习生龚艺通讯员王潇潇崔真真聂荷亚

当下,武汉各高校陆续进入开学季,按照6岁上小学算,今年的大学新生应以1999年出生的学生居多。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一些高校出现了众多00后新生,有的00后新生甚至超过了总数的1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迎来00后双胞胎姐妹

昨日,相貌相似、身高一样、同穿白裙的00后双胞胎姐妹花,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报到。

她们来自于湖北荆州,姐姐叫陈艾瑷,妹妹叫艾陈忱。说起她们名字的来由,父亲笑着说:“我姓陈,她们妈妈姓艾,然后又分别取两个同音字,就组成了这两个名字。”

虽然父母都是医生,但姐妹俩并没选择学医,都选择了经济类学科。姐姐603分被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录取,妹妹616分被会计学院注册会计专业录取。她们从小就在一个班读书,一直到高中,这次大学也选了同一个学校。到学校后,她们发现俩人宿舍相隔较远,还有些不习惯。

姐妹俩性格相近,外向活泼,相亲相爱。对于大学规划,她们说先努力把学习搞好,会尝试竞选班长或团支书,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喜欢的社团,她们对舞蹈社团都有浓厚的兴趣。

据了解,今年中南大本科新生为5071人,00后就有606人,超过了10%。

16岁河南男孩爱桌游 对华科食堂情有独钟

无独有偶。华中科大今年招收7180名本科新生,其中00后1092人,占比达15%。昨日记者在华科软件学院的招生服务台前,遇到了一名叫卞龙云的00后新生。

他来自河南,2000年10月出生,还没满17岁。学长们为他搬来椅子,他坐下后道谢,回答问题时并没有过多的拘束和扭捏。记者与他交谈得知,他今年高考取得了理科621分的好成绩,超出了河南一本线137分,最终以省排名3150名录入华科软件学院学习。

上学时是否因为年龄小,而感到与身边的人有一定距离?这个黝黑的男孩笑着说:“从来没有,我和同学们的关系一直都非常好。”想了想,他又补充说:“我现在的室友里也有一名00后呢”。旁边的迎新学长也打趣他:“他不认生,也不腼腆,你不知道,他是我们华科软件学院在17级迎新群中,第一个因为话太多而被管理员禁言的新生。”说完,卞龙云笑了起来。

卞龙云说,他平常非常喜欢玩桌游,“风声”“三国杀”什么的,都很擅长。高中时周六晚,他和同学都会躲在厕所玩“三国杀”,因为只有厕所里有灯。8月28日他来到大学后,也通过这个爱好迅速地熟悉了不少的同学和学长。

来到了华科后,他对学校的方方面面都比较满意,“特别是食堂,东边的韵苑、东园、东教工我都吃过了,很喜欢韵苑和东园。”说起为何选择了华科,他表示自己想学软件工程,报志愿时虽然对专业了解较少,但冲着华科工科强的牌子就选择了这个学校。

关于对未来的计划,他表示,未来对自己而言好像还太遥远,目前他只想好好享受大学生活,提高自己社交、学习能力,让自己的性格更加开朗外向。

华科招办的一名老师表示,今年的新生中绝大部分都是上世纪90年代末出生,其中一部分是1998年下半年出生的,另一部分是1999年上半年出生的,还有少部分2000年及以后出生的,2017年的00后大学新生已经正式成规模地迈入大学校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