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千名“00后”在汉上大学 多出自教师家庭有跳级经历

发布时间:2016-09-11 08:55:04来源:SRC-6806

记者朱佳琦

武汉大学来了76个“00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来了30个、武汉科技大学37个、湖北工业大学24个……记者在各所高校打探今年的“00”后新生入学情况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新生已经成为了一个群体,规模达到近千人。

采访中记者发现,“00后”新生虽然年龄小,但从容淡定的心态、清晰理性的思维让他们赢得了众多肯定,他们中大部分人都是出自教师家庭的“学霸”,从小就有跳级的经历,但进大学后,独立生活自理能力则是最让父母放心不下的。

教师家庭盛产“小学霸”

至少跳过一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今年迎来了一名15岁的大一女生,是该校今年最小新生。她叫张珂,来自河南驻马店,爸爸妈妈都是农村小学老师。而她2岁就上幼儿园了,认字看书比较早。4岁时,妈妈辅导一个读一年级的孩子,张珂跟着听,结果她的理解能力比那个孩子还强。就这样,妈妈把张珂带到自己的学校,在一年级跟班旁听。从小学到中学,张珂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小学还跳了一级。

武汉大学今年最小新生,是14岁的李明阳,她是乒乓球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生,平时很多精力要用在打乒乓球上。她的姥姥路艳秋介绍,家里有好几个老师,算上自己,总共三个老师,孩子曾在小学四年级时跳过一级。

记者采访发现,“00后”之所以能进大学校园,都有跳级经历。武汉科技大学今年最小新生,是来自武穴的刘伍欢,她仅读了一年幼儿园,5岁便开始上一年级。

独自在汉求学让父母“揪心”

“恶补”做饭、做家务的能力

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多数“00后”家长都扛着大包小包,揽下了孩子所有的报到手续,到了寝室后,又赶紧帮他们铺床、打扫卫生。

张珂的妈妈说,孩子一个人独自生活还是第一次。所以暑假期间,她专门教张珂学做家务和做饭,这次来校的行李都是由她自己收拾。

李明阳来报到时,全家五口齐上阵,母亲何秀鹏说,虽然孩子经常在外地训练、打比赛,但是都有家人跟着,这次从黑龙江到武汉来上大学,家里人都挺不放心的,“但还是相信她能够学会照顾自己。”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旅游学院新生辅导员张志认为,“00后”新生的生活、学习需要家长、老师更多关心,是无可厚非的事,但他们马上也要成年了,应该学会依靠自己的力量融入新环境。比如说,首次过集体生活,如何处理好与室友的人际关系是要学习的第一步,建议“00后”们,以积极乐观开朗的心态接纳新朋友,学会与比自己大几岁的同级同学相处,尽量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体谅他人,从而尽快融入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