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28所省示范高中校线普降 市示范校线22日左右公布

发布时间:2015-07-03 07:22:38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郭会桥 罗欣 实习生赵月

  昨日,武汉市招考办召开划线工作会,全市28所省级示范高中“校线”敲定(见右表)。湖大附中、东湖中学、十五中、十九中、常青一中因列入“市示范”录取,所以,这5所省示范的校线将与“市示范”高中校线一起,有望在7月22日左右公布。

  “校线”较去年普降

  华师一附中“校线”今年为480分,比去年的最低录取线(即三限线,下同)要低14分;武汉外校今年录取线为472分,比去年的最低线低12分;武汉六中今年的校线是466分,比去年的最低线低1分……记者昨翻阅省示范“校线”发现,除了武昌实验中学“校线”与去年持平外,多数省示范高中“校线”均不同程度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中考生的得分总体情况不理想,试卷对考生能力要求更高了。今年是武汉市所有高中取消三限计划的第一年,考生们为了规避志愿风险,报考的高中也相对分散。

  外校首次跌出前3名

  记者对比近年来“省示范”高中录取线发现:前些年,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武昌实验中学、武汉二中、武汉三中稳居“高分录取榜”前五席。这意味着,这5所高中的生源质量是最好的。而今年,这一席位发生变化。华师一附中以480分稳居第一,武昌实验中学超过外校跃居第二,且分数仅比华师一附中低1分,武汉二中以475分居第三,武汉外校首次跌出前三名,以472分居第四,武汉三中、武汉六中并列第五。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武昌实验中学高考升学率上升明显,也让它的中招“校线”排名上升。武昌区中考考生的平均分数较高,而他们集中报考武昌实验中学和华师一附中,自然抬高了两校“校线”。“对高中来说,生源很重要,但也不要把生源当成决定性因素。一些中考成绩不佳的考生,只要给他们适当的教育,高考时一样能出好成绩。”

  部分踩线考生可能“落榜”

  武汉市招考办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中招采取按高中招生计划等额划线的办法,即“按照招生计划1:1划线,如果招100人,就划到100人。”

  “即使考生成绩总分相同,如果考生‘踩线’,就可能出现有人被‘省示范’录取,有的落榜的情况。”昨日,有关专家解释,由于报同一所省示范的学生较多,部分踩线考生可能总分相同,所以,录取时有4道关卡来筛选考生。根据考生志愿,按中考总分(第一台阶)从高到低依次进行录取;若考生总分相同,则语数英三科分数之和(第二台阶)高的优先录取;若仍然相同,则按综合素质评定等级(第三台阶)的高低排序;若仍然相同,则理化(合卷)分数(第四台阶)高的优先录取。经过以上排序仍相同者,就调整计划录取。

  举例来说,武汉六中校线为466分,语数英3科之和294分,综合素质5A,物理化学104分,即表示466分以上或466分且语数英3科之和大于294分,或语数英3科之和等于294分且综合素质为5A、物理化学分数大于104分可录武汉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