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精彩暑期]华师师生调研恩施侗乡新农村建设 关注富硒有机茶

发布时间:2015-08-18 22:15:58来源:SRC-13

  

实践队员参观茶厂

     

参观茶厂茶园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  通讯员王嘉雯、吴玉洁、杨朝清  实习生王帅奇)2013年4月,恩施市芭蕉侗族乡被命名表彰为首批“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这个暑假,华中师范大学28名师生前往芭蕉乡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践调研。8月16日,华师实践队员在总结报告中表示,富硒有机茶产业成为芭蕉乡新的经济增长点。

  芭蕉侗族乡是中国传统名茶恩施玉露的故乡,十几年前,芭蕉侗族乡以茶为切入点,因地制宜,扬长避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茶产业。华师实践队队员们走访茶农得知,在茶农的年龄分布中,六成以上的茶农年龄为45岁至60岁之间,30岁以下的青壮年仅为3.33%。芭蕉侗族乡多采取妇女与老人种茶,男性青壮年外出打工的劳动力分布模式,既可以做到幼有所养,又可以做到老有所用。

  随后,实践队员们观摩了当地龙头茶企业润邦茶厂,高标准化的流程、完整的产业链让队员们纷纷赞叹:“充分利用恩施所独有的硒资源,打造恩施富硒茶。正是像这样富有生命力的大型茶厂的蓬勃发展,为促进本地区青壮劳动力就业、提高茶农收入、发展旅游业等多方面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效益。”

  队员们还注意到,为促进生态发展,芭蕉侗族乡采用色板诱杀和施用有机肥等技术,来着手推广有机茶。政府也鼓励茶农通过成立合作社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来提高经济收入。

实践队员们体验采茶

正在认真采茶的王可宇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