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教师节]博尔塔拉戈壁滩上不灭的武昌红烛(图)

发布时间:2015-09-11 09:15:48来源:SRC-13

武昌区援疆教师团队

  荆楚网讯 记者 安立 通讯员 叶壮 秦瑞
 
  “三年来,老师待我们像母亲一样,送别时唱歌,是我们哈萨克人的传统。”今年6月3日,武汉援疆教师离校返程的那一天,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的哈萨克族学生阿依达娜,将蓝色的哈达献给援疆教师朱佩珍,最终忍不住抱着自己的老师失声痛哭起来。

  六年前,朱佩珍和刘进军两位老师,从武汉赶赴遥远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三年前,王继军、李建波、朱琴三位老师也不远万里来到博乐,他们都是武昌区援疆教师团队的成员。9月10日教师节,当圆满完成援疆任务的五位老师,出现在武昌区教育局教师节庆祝大会上时,迎接他们的是鲜花和如潮的掌声。

  “8月去的时候,新疆发生暴力事件才一个月,我们在武汉买了两份保险、在新疆又买了一份,填写受益人名字的时候,我感觉好像在写生死状。”武汉市东湖中学物理老师刘进军,2009年到博乐支教,在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坚守了6年。

  博乐市位于天山西段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部,生活有蒙、维、哈等34个少数民族。大陆性干旱半荒漠气候,让那里冬季漫长寒冷、夏季高温炎热,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就建在该市郊区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戈壁滩上。“这里晚上11点,太阳才下山,学校晚自习结束后,想给家里打电话,但家里人早就睡熟了。”刘进军说,刚来的时候,除了条件艰苦、气候恶劣,让老师们最难以忍受的,还是背井离乡,与亲人远隔千里的空虚和寂寞。

六年间,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的高考重点上线率已超过35%,八成学生上本科

  和刘进军一样,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的生物老师朱佩珍,也申请了两轮援疆。去年,朱佩珍被诊断出甲状腺肿瘤,返回武汉进行手术,90%的甲状腺被切除。“真的很挂念孩子们,很放不下,好不容易把两个班的成绩赶上去,把他们交给别的老师,我不放心。”休息不到一个月的朱佩珍,不顾家人的反对,执意从武汉返回博乐。她说,自己不想当逃兵、也不想半途而废,只想把这两个班带到头。

  “朱老师很快就回来了,我们当时都很激动,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很多,特别感谢她。”哈萨克族学生阿依达娜说,看到病重未愈的老师返回学校时,很多同学都哭了,也给了她们学习的动力。

  武汉市第十五中学物理老师李建波,2012年来到博乐分校,常年带理科实验班。“去年高考,全班60人全部考上重点线,六成学生进入了985高校,博州前10名,我们班占7个。”李建波告诉记者,博乐的学生们是他永远的骄傲。但很多人都不知道,李建波付出的背后,是对独自照顾四位老人的妻子、八旬病重父母的难言内疚。

  据介绍,六年来,武昌区共选派近20位援疆教师,在博乐市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目前,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的高考重点上线率已超过三分之一,本科升学率超过八成,每年都有学生考入北大、清华。

  作为武汉第二批援疆教师中,唯一的音乐教师,来自武汉市粮道街中学的王继军,在博乐分校承担了音乐生高考、特长生培养、组建合唱团等多个任务。“民族大团结,歌舞显得更重要。”为了和各少数民族的学生更好交流,他四处拜师,自学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语言。

  “上综合课的时候,首先让孩子们去收集博乐的风景照片、风土人情,既动手又动脑。”武汉市文华中学语文老师朱琴,三年前到博乐市一中任教,那是一所维族学校,她先进的语文综合性学习课,让当地的老师们大开眼界。

  朱琴的丈夫杨文科,是华师一附中博乐分校的校长,他俩也是武汉援疆教师中唯一的一对教师夫妻。每周五,朱琴都会接她的蒙古族女儿恩妮日乐,回家辅导功课。恩妮日乐和母亲乌云齐齐格相依为命,生活艰难,朱琴一直尽力帮助她们。当得知朱妈妈要返回武汉了,恩妮日乐一家专门按蒙古族的习俗,向她道别。

  除了送走两批学生,刘进军告诉记者,自己在博乐六年,最大的成就,就是培养了一批青年骨干教师,一批“带不走的主力军”。今年9月,又有一批武昌援疆教师即将奔赴博尔塔拉,将武昌红烛之火继续在祖国的边陲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