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30所高校近百师范生开展教学技能大比拼

发布时间:2015-12-02 20:11:12来源:SRC-13

“高教社杯”第六届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

  荆楚网讯(记者 安立 通讯员 向正鹏 童威)12月1日,记者从湖北大学获悉,该校4名选手在“高教社杯”第六届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上,分别在文科组、理科组、综合组和体艺组获得一等奖。

  来自湖北省30所高校的98名师范专业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教学技能大比拼。在同期举行的教师教育联盟高端论坛中,来自省内外的200余名专家、教师参与讨论,为进一步指导和推动全省高校教师教育工作走向深入建言献策。

  本届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暨教师教育联盟高端论坛,11月27日至29日期间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全省30所高校的98名选手分别在文科组、理科组、体艺组、综合组和专科两个组别中进行比赛。每位选手在30分钟里,需要进行即兴演讲、模拟授课、提问环节的展示,评委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现场评分,竞赛现场全程手机端直播、观摩室直播。

  本次大赛共评出10个一等奖、18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和8个“优秀组织奖”。湖北大学副校长王世敏为获奖选手颁奖。王世敏介绍,本届比赛科目多、参赛范围广,从总体上反映出全省教师教育成果,增进了高校之间的沟通联系,切实提高了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比赛现场

  “竞赛活动受到了师生的普遍欢迎,参赛队伍及比赛人数今年再创新高,不仅展示出当代师范生的学业成绩和青春风采,也培养出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技能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湖北省教育厅巡视员欧阳建平表示,教学基本功是教师的基本素养,一年一度的技能竞赛和高端论坛等活动的举行,是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服务基础教育需求的有力措施,也是落实《教师专业标准》、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的具体体现,更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教师专业素养的有效载体。

  同期举行的教师教育联盟高端论坛中,来自省内外的两百余名专家、教师参与讨论。复旦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理周先海、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潘守东、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肖鸣分别作专题报告,围绕数字时代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行专题探讨。

  “广大师范生是教师队伍的重要储备力量,其培养质量直接关系到未来教师队伍的建设水平,同时要成功实现由师范生向合格教师的角色转变,首先要通过教学关。”湖北大学校长熊健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教学技能竞赛,正是湖北高校为更好培育和发现优秀师范人才、交流师范教育经验、展示教师教育成绩、着力提高全省高校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的有益尝试。同期举办的高校教师教育联盟高端论坛,也必将为推动全省高校教师教育工作提供科学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