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科院2015年新增选61名院士 湖北4人入选(图)

发布时间:2015-12-07 16:39:49来源:SRC-13

  昨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先后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我省8人新当选。据悉,这是18年来湖北新当选院士人数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我省两院院士共计71人。

  中国工程院增选70名院士 湖北4人入选(图)

    [湖北新院士风采]华中大教授李德群:33岁开始学术研究

    [湖北新院士风采]毛新平:兴趣是26年坚持研究的动力

    [湖北新院士风采]陈孝平:为暴走妈妈“割肝救子”

    [湖北新院士风采]夏军:与水结下40年不解之缘

 

    [湖北新院士风采]余少华:实现中国电信标准制定零突破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 余梅)12月7日,中国科学院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15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2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其中,62岁的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孝平当选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60岁武汉大学教授夏军和51岁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郝芳当选地学部院士,50岁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教授王永良当选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

陈孝平院士

  陈孝平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53年6月出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胆胰外科研究所所长、肝脏外科中心主任。从事外科临床、教学和研究工作40余年,已施行和指导施行各种肝胆胰手术一万多例。在裘法祖、吴孟超和汤钊猷等前辈的工作基础上,他在肝癌外科治疗和肝移植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创新性成果:提出新的肝癌分类;提出大肝癌可安全切除的理论;建立3项控制肝切除出血技术和1项肝移植术。这些理论和技术已应用到临床,效果显著,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认同的高度评价。

夏军院士

  夏军院士,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夏军教授,1954年9月出生,是我国自己培养的首名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博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潜心研究复杂流域水问题的水文系统非线性理论与方法。他十分注重水科学应用基础研究与中国水资源管理重大需求相结合,服务于国家水资源管理和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水战略的科技支撑,致力于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系统水文学基础理论和流域水灾害、水环境和水资源管理实践的科学问题。在解决变化环境下径流模拟与调控的非线性、时空变异与不确定性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推动了水文科学的基础研究。

 

郝芳院士

  郝芳院士,内蒙古赤峰市人,1964年5月出生,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党委常委。先后获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中国青年科技奖,1996、1997年分别被评为湖北省和国土资源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和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年开始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1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并被科技部等四部委授予“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先进个人,2004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王永良院士,1965年6月生,1983年8月入伍,现任空军雷达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研部副部长兼武器系统与兵器应用实验室主任。1996年12月从清华大学完成博士后学业后,一直致力于某国防前沿课题研究,发表具有较高学术价值论文90多篇,其中30多篇被收入国际权威三大索引;撰写的学术专著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完成高层次的科研项目近10个,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另据《湖北日报》: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揭晓

  我省喜添8位院士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昨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先后公布2015年院士增选名单,我省8人新当选。据悉,这是18年来湖北新当选院士人数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我省两院院士共计71人。

  此次,我省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孝平当选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和中国地质大学教授郝芳当选地学部院士,空军预警学院教授王永良当选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其中,62岁的陈孝平教授,是自他的恩师裘法祖院士2008年去世之后,我省目前唯一一位医学院士。

  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德群当选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当选工程管理学部院士,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余少华当选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武汉钢铁(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毛新平当选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

  据悉,这是去年院士制度改革以来首次按照新章程和细则增选院士。中国科学院此次增选产生61名院士和12名外籍院士,其中女性9名。中国工程院此次增选产生70名院士。本次增选后,中国科学院现有院士77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852人。

  另据《武汉晚报》:湖北一夜之间多了8位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各4位 创历史纪录

图为2015年新当选院士在中科院学术会堂前合影。

  本报讯(记者王震)昨天,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分别公布了2015年新当选院士名单,两院院士中,湖北分别有4人当选,新增人数为近些年来当选人数最多的一年。截至目前,我省共有中国科学院院士3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40名,“两院”院士共计71名(70人),其中李德仁是两院双院士。

  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70名,其中我省有4人,分别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丁烈云、李德群,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余少华以及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的毛新平。中国科学院新晋的院士共61名,我省4人入选,分别是武汉大学的夏军、华中科技大学的陈孝平、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郝芳、空军预警学院的王永良。值得一提的是,自2008年裘法祖院士去世后,我省医学界就没有院士,陈孝平的当选,填补了这一空白。

  院士队伍更年轻了 大数据、互联网学科都有新院士

  慎对行政实职婉拒过高物质待遇

  据新华社电 今年院士增选结果有何特点?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介绍,院士队伍继续年轻化,一些尚无院士的二级学科产生了新当选院士。新增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34人,研究院所15人,企业及医院21人。有6个尚无院士的二级学科产生了新当选院士,激光增材制造、大数据和下一代互联网等学科方向均有新当选院士。

  在致新当选院士的一封信中,中国工程院要求院士们继续开拓创新,自强不息,深入工程科技实际。

  “要严格地要求自己,不宜过多社会兼职,不能尽责的职务不要兼任,特别是负有行政责任的实职更应谨慎,婉拒过高的、不适当的物质待遇。”信中强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的决定。2014年,两院对院士章程进行了修订。2015年增选,是两院修订章程后首次增选。

  刘旭表示,本次院士增选中,工程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在候选人提名途径方面,取消了国务院各部门,各省(区、市)和有关大型企业等“归口遴选部门”的提名途径,仅保留院士提名和学术团体提名两种途径;完善院士增选机制,增加了全体院士终选环节;完善了候选人材料公示和投诉调查机制等。

  交叉学科难出院士

  本报讯(记者屈建成)湖北今年收获8名院士,为历年之最。然而,在谈到院士评选时,华中科大老校长杨叔子院士称,我国的院士评选标准还需要完善。

  多年来,杨叔子都会参加院士评审活动。从去年起,由于身体原因,他首次缺席。

  在采访中,杨老告诉武汉晚报记者,目前我国的院士评选算是比较公平公正,尤其是近几年,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他认为,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交叉学科很难评上院士。原来,目前我国的院士评选,还是按照以前的方式,按学部分类,然后再往上报。比如像科学院分为化学部、数学物学部等,而工程院则分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等。“但后来兴起的交叉学科,在申报院士时,他既不属于A学部,也不属于B学部,他就很难报上去。”杨叔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