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揭秘天气预报的“出生”过程 难度系数五颗星

发布时间:2016-01-17 07:59:53来源:SRC-13
 
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王晓玲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

  荆楚网讯 记者陈柯希 实习生熊康晋

  天气预报员是如何为老天爷“把脉”的?为何明明预报的大晴天却变成了阴雨不断?天气预报员为何坦言自己心理压力大?1月15日,荆楚网记者带着这些公众所关注的问题来到了湖北省气象局,走进预报员,帮大家答疑解惑。

  1月13日,网上一款天气预报产品,发出了下周武汉市将出现-12℃低温的预报。这一消息传出,让生活在武汉的朋友们一时慌了神。对此,荆楚网记者采访了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得知,该网站上天气预报中8至15天预报,是集合多家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客观预报产品加工而成,反映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变化趋势,具有不确定性。那么,天气预报究竟是如何得出的呢?

  简单的预报结论背后深藏“功夫” 5个环节尽量确保预报的准确性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王晓玲介绍,天气预报包括5个环节:气象观测、数据收集、综合分析、预报会商、预报产品发布。

  天气预报首先要通过多种监测,如地面观测站、探空气球、闪电定位仪、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器等观测手段,预报员获得海量信息后,通过分析天气图,研究各类型天气图表,结合气象卫星、雷达探测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后,作出未来不同时间段的具体天气预报。

 
王晓玲正在指导预报员分析数据
  
  365天,每天早上8点的预报会商,就连除夕当天也要召开。王晓玲告诉记者,预报会商可谓是作出天气预报的一个关键步骤。由于影响天气的原因很多,很复杂,预报员需要集思广益,进行讨论,像医生给病人会诊一样,在天气会商时,所有预报员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主班预报员对预报意见进行汇总后,经过综合分析,然后对未来天气的发展变化作出预报结论。
 
 
每天早上八点的预报会商在此处召开

  最终,预报结论被制作成不同形式的预报产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和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布。这就是大家收看收听到的天气预报了。

  轮到自己当班预报天气  半夜起床数次观看天气变化

  “天气预报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挫败感总是大过于成就感,把第二天的天气报出去后,整个人就开始处于非常不踏实的状态中,比如报了第二天有雨,半夜就会不停地起床看外面的天气变化,一有风吹草动就下床观察,那晚就别想睡个好觉!”谈及自己的工作,王晓玲笑着说道。

 
预报员李双君正在工作

  说起13日“武汉未来一周将出现-12℃低温”的预报,王晓玲介绍,天气预报本身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且天气系统是一个非线性变化的系统,影响因素多而复杂。王晓玲说:“虽然天气预报还不能达到100%准确,但是预报员都是尽了100%的力,偶尔出现误差也希望外界能给予我们体谅和包容。”

  挫败感和成就感总是相伴而行。在王晓玲的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1月7日23点38分预报的大雾橙色预警,预计7日晚至8日上午,湖北多个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其他地区能见度小于500米。王晓玲作为当天的首席预报员,从下午就开始分析数据,每隔一小时分析一次,持续到晚上11点,才将预报发布出去。8日,大雾“如期而至”,武汉地铁4号线限速运行,天河机场航班暂停起降,省内多条高速关闭各收费站入口。

  灾害天气预报准确,不仅能减少自然灾害损失,也确保了老百姓的人身安全,“预报准确对于预报员来说成就感还是相当大的,外界可能会觉得预报准确是理所应当,预报不准就是预报员的失职,所以我们压力还是挺大的。”王晓玲坦言。

  天气预报员可不是那么好当的!难度系数五颗星

  据王晓玲介绍,天气预报员都是经过长时间的专业学习,台里的预报员几乎都是硕士学历以上,科班出身的专业人员。在大学毕业后也要由老预报员带领,“跟班”学习一段时间,非常人所能胜任。

 
短期预报岗的预报员  

  “对预报员来说,必须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预报报出去后,心里会很忐忑,就算再有把握,也担心会出现不确定因素。”李双君也是武汉中心气象台的一名预报员,面对记者的提问,他感慨道,公众现在对天气预报准确度的要求更高了,预报员的挫败感是大于成就感的,虽然报错的次数远远少于报对的,但是报错了一次,就会给公众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

  王晓玲坦言,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越来越高,但由于天气变化的不确定性,目前还不可能做到100%的准确,也希望公众对天气预报多一些理解和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