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西北工大“微小卫星”夺得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冠军

发布时间:2016-10-15 19:19:06来源:SRC-13

0005.jpg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冠亚军争夺赛。记者安立 摄

0007.jpg

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夺得全国总冠军。记者安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10月15日晚,经过2个小时的精彩对决,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以总分520分,夺得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总决赛冠军。南京大学“Insta360全景相机”项目获得亚军,北京大学“ofo共享单车”项目和山东大学“越疆DOBOT桌面机械臂项目并列第三名。

  当晚,在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从全国30强中脱颖而出的4支参赛团队,均有5分钟的项目路演,团队创业导师对该项目投资意向进行说明,并为其拉票。同时,决赛还设置有“团队互评环节”,路演团队将接受其他参赛者的提问和点评。最终,根据现场得分高低,决出冠亚季军,但排在最后出场的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虽然受到多位特邀嘉宾的调侃,却成功上演“帽子戏法”翻盘,以全场最高分520分折桂。

0003.jpg

南京大学“Insta360全景相机”项目获得亚军。记者安立 摄

  获得冠军的“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由西北工业大学在校研究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创立,面向微小微型系统化平台解决方案与服务,作为对高成本商业卫星的替代。6月25日,该团队第一颗微小卫星“翱翔之星”,作为世界上首颗12U立方星,搭载“长征七号”新型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今年底,“翱翔”系列还将有两颗卫星发射。

  据了解,“立方星”是一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低成本微小卫星。1U(Unit)立方星,体积为10cm×10cm×10cm,在此基础上,可拓展为“2U”“3U”甚至“12U”(20 cm×20 cm×30cm)。“立方星”是微小卫星发展的主要方向,实用化的立方星技术在2014年入选《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进展。

0001.jpg

北京大学“ofo共享单车”项目并列季军。记者安立 摄

0002.jpg

山东大学“越疆DOBOT桌面机械臂项目并列季军。记者安立 摄

  该项目团队制定了立方星总体设计、系统集成和总装测试的研制规范,并提出基于“互联网+航天”的商业模式,提供面向团体和个人用户的低成本、模块化的功能定制卫星平台和定制化、个性化的空间信息服务等。

  此次总决赛,共有来自全国250支团队、近6000名师生参赛和观摩交流。获得金奖的36支团队中,北京市以7项排名第一,湖北省以5项排名第二,陕西省和四川省以4项排名第三;华中科技大学以4项金奖位居高校第一。

0006.jpg

获奖团队与特邀嘉宾合影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01、北京市  北京大学“ofo共享单车”

  02、北京市  清华大学“LinkTravel-基于新型公交电子站牌的商业与大数据服务系统”

  03、北京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与汽车智能装备制造”

  04、北京市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Cellrobot”

  05、北京市  北京科技大学“Robits创客教育教学装备”

  06、北京市  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新片场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07、上海市  上海交通大学“59store校园综合服务平台”

  08、上海市  同济大学“CQASO”

  09、江苏省  东南大学“海得逻捷”

  10、江苏省  南京大学“Insta360全景相机”

  11、浙江省  浙江大学“云象区块链BaaS云服务平台”

  12、浙江省  浙江大学“绿之源节流计划——空气洗手”

  13、浙江省  浙江大学“基于脑电检测的可穿戴设备”

  14、福建省  福州大学“E-chat聋哑人社交手套”

  15、福建省  福州大学“福大北斗:更好感知位置·+联通无限可能”

  16、山东省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互联网+水产品无水保活物流集成技术”

  17、山东省  山东大学“越疆DOBOT桌面机械臂”

  18、湖北省  武汉大学“幻影重现——基于移动终端的图像增强云服务平台”

  19、湖北省  华中科技大学“慧淬:钢轨的延寿专家”

  20、湖北省  华中科技大学“诸葛io”

  21、湖北省  华中科技大学“粉丝时代”

  22、湖北省  华中科技大学“基于车联网的汽车驾驶辅助系统”

  23、广东省  中山大学“基于大数据平台化融合架构的智能化运营及垂直分销深度服务的应用解决方案”

  24、广西壮族自治区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芯承科技有限公司”

  25、四川省  四川大学“SMART+MED云病理共享平台”

  26、四川省  四川大学“Medlinker医生联盟学术交流平台”

  27、陕西省  西北工业大学“微孚智能”

  28、陕西省  西北工业大学“翱翔系列微小卫星”

  29、陕西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天眼卫士——基于云计算的无人机远程智能监控系统”

  30、陕西省  西安交通大学“三维光学变形应变测量”

  31、辽宁省  沈阳农业大学“本溪满族自治县三阳大果棒子种植专业合作社”

  33、江苏省  江南大学“国内最大的虚拟现实影像内容公司”

  34、山东省  山东师范大学“雨点公益社会服务中心”

  35、四川省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电科创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36、四川省  电子科技大学“鹰眼高精度空间定位技术芯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