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冠军:做卫星很简单(图)

发布时间:2016-10-16 12:33:31来源:SRC-13

0005.jpg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现场。记者安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10月15日,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华中科技大学圆满闭幕。经过激烈角逐,自西北工业大学的“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从124个金奖入围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总冠军。

    “我们每年卫星的量产为20个,未来将达到30个,我们立方星可以实现模块化的组建,把这些组建起来,就可以成为一个卫星,做卫星很简单。”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市场部负责人、比赛答辩人周挺对获得冠军十分惊喜:“这个项目我们准备了十几年。”

0007.jpg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答辩人周挺:做卫星很简单。记者安立 摄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由西北工业大学在校研究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创立,面向微小微型系统化平台解决方案与服务,作为对高成本商业卫星的替代。团队CEO杨中光介绍,“立方星”是一种采用国际通用标准的低成本微小卫星。1U(Unit)立方星,体积为10cm×10cm×10cm,在此基础上,可拓展为“2U”“3U”甚至“12U”(20 cm×20 cm×30cm)。“立方星”是微小卫星发展的主要方向,实用化的立方星技术在2014年入选《科学》杂志年度十大科技进展。

    6月25日,该团队第一颗微小卫星“翱翔之星”,作为世界上首颗12U立方星,搭载“长征七号”新型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成功。杨中光透露,今年底,“翱翔”系列还将有两颗卫星发射。

    “立方星组件采用标准化、模块化设计,很容易实现批量化生产,从而实现商业化、市场化的目标,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杨中光介绍,该项目团队制定了立方星总体设计、系统集成和总装测试的研制规范,并提出基于“互联网+航天”的商业模式,提供面向团体和个人用户的低成本、模块化的功能定制卫星平台和定制化、个性化的空间信息服务等。

0004.jpg

“翱翔系列微小卫星”项目获得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冠军。记者安立 摄

    “他们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我觉得,他们内心强烈的热情是最重要的,也很能感染我。”梧桐高创资本创始合伙人、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副秘书长蒋楠得翱翔系列微小卫星团队“很棒”,不仅达到了很多人对于创新创业大赛的期许,也触及到了大家对中国梦和航天梦的期许。

    “创业投资人的作用可能只有百分之一,项目的成功与否在于他们自己,我们只能提供一些智力和战略的服务,但是这些资源能不能用得好,全看他们自己。”蒋楠笑言创业导师的作用,“我准备和他们一起去喝一杯,庆祝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