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小学生写作业总爱“磨洋工” 老师建议要区别对待

发布时间:2016-10-20 07:55:47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郭会桥

孩子学舞蹈、钢琴,只有“三分钟热度”,家长该坚持还是放弃?该如何培养孩子的耐挫力?学习“跛腿”,有没有好办法补上来……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不少家长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疑惑。今起,本报将开设“家校连心桥”栏目,请专家,约名师,共同搭建家校互动、师生交流的空中连心桥。

“我孩子最大的问题是做作业拖拖拉拉。”昨日,武昌友谊社区的黄女士向记者诉苦:女儿其他方面比较乖巧,就是做作业让人头痛,“我要求8点做完,她肯定要拖到9点,没有一次按时完成。”

作业写得慢 急坏孩子妈

黄女士介绍,女儿今年读小学三年级,平时乖巧、懂事,成绩优秀,就是写作业特别慢。“我们试过很多方法,本来20分钟能做完的作业,非要拖1个多小时。”黄女士说,“其实校内作业并不多,每天作业做完就晚上9点多了,就到了睡觉时间,其他啥事都做不了,怎么说都改不了。”

另一名小学生家长邱女士也说,儿子上二年级,放学回家就算作业不多,也要磨蹭到晚上九十点钟。她观察孩子写作业,写不了几分钟就开始“磨洋工”——玩橡皮,动尺子。“我总是催他,也没啥效果。”

“慢”分多种 应区别对待

“教育是个慢的艺术。”江汉区北湖小学校长范永岁说,对待孩子的成长,家长不能急躁,要遵循教育规律,重点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为将来打基础。孩子的“慢”有很多种,家长要区别对待。“孩子慢的原因不一样,有的是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的问题,只有到了那个年龄段才能做成,家长是催促不得的。”范永岁说,比如握笔,年龄小的孩子手上肌肉还没发育完善,写字吃力、慢,家长就要有耐心。有的孩子的“慢”是因为不熟练,如三四岁的孩子系鞋带、扣扣子,都可以通过锻炼提速。

范永岁说,还有孩子的慢,与时间观念和惰性心理有关,家长可以有针对性进行改善。“有的孩子做作业磨蹭,正是被家长的‘加餐’吓怕了,作业太多会坏了学习‘胃口’,那就得不偿失了。”

订个学习表 管理好时间

“有些孩子对时间没有概念,所以写作业、做事会磨蹭。”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城小学区德育主任祝洪艳建议,不妨让孩子为每天的学习和生活订个计划,什么时间做什么事,白纸黑字清楚地写下来,家长每天监督完成。做到了就奖励,做不到就批评。

他说,首先,家长应了解孩子的家庭作业大概多久能完成。做作业前,家长可放个小闹钟在孩子面前,按当天的作业量定时,督促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其次,孩子做作业时,家长可观察其注意力是否集中,若发现孩子打野,应及时提醒孩子只有完成作业,才有时间去看课外书等,激励孩子增强时间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