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中大博士生发现全新“防晒神器” 科研成果在《Cell》发表

发布时间:2016-11-18 21:00:06来源:SRC-13

0001.jpg

华中大博士生龚建科用5年半时间发现全新“防晒神器”。通讯员龚建科、谢倩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 安立)11月17日,记者从华中科技大学获悉,该校生命学院刘剑峰教授课题组科研成果《线虫中与味觉受体同源的LITE-1是一种光受体》 (The C.elegans taste receptor homolog LITE-1 is aphotoreceptor)在《细胞》(Cell)杂志主刊在线发表。该项研究预示着相关成果可以作为全新的、无毒副作用的防晒霜添加剂。

  秀丽线虫(C.elegans)中一种高效的新型光受体LITE-1,由华中科技大学2009级博士生龚建科在刘剑峰教授和长江学者讲座教授许献忠的共同指导下,经过5年半时间研究发现的。

0003.jpg

科研成果在《Cell》杂志主刊在线发表。通讯员龚建科、谢倩供图

  由于LITE-1具有高效的吸收紫外光的特性,该项研究预示着LITE-1和相关多肽可以作为全新的、无毒副作用的防晒霜添加剂,以保护皮肤避免受到紫外线的伤害,目前已申请相关专利。据介绍,LITE-1吸收光的能力,比人眼睛中的光受体蛋白——视网膜蛋白(Rhodopsin)强50倍,同时比已知的在植物和细菌中发现的其它光受体蛋白吸收光的能力高10至100倍左右。

  光刺激细菌中的DNA修复和其代谢的变化、单细胞生物的光回避反应、植物中的光合作用、动物视觉和非视觉的光感知……对于许多生物而言,把环境中的各种光线变成生物信号让细胞感知,这种能力是它们生存的关键。

0002.jpg

刘剑峰教授课题组。通讯员龚建科、谢倩供图

  线虫是一种研究动物如何感知外界信号传导的模式生物。虽然线虫没有已知的光传导系统,但是它们能对蓝光或者更短波长的紫外光有快速且强烈的反应。该研究成果表明,LITE-1能直接吸收紫外光UVA和UVB,同时其吸收光的能力非常高效。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基金、国际合作重点基金、教育部111创新引智项目以及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的大力支持。

  据悉,自2010年以来,华中大生命学院教育部分子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刘剑峰教授课题组和密西根大学许献忠教授实验室建立了合作研究小组,以秀丽线虫为模式动物研究膜受体调控的神经生物学。目前,已有多项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细胞》(Cell)《细胞·代谢》(CellMetabolism)《细胞·报告》(CellReports)《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和《神经元》(Neuron)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