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9家科研机构争夺3项目 全国首个科研逆向竞拍落槌

发布时间:2013-08-02 07:09:51来源:SRC-13

图为:湖北大学项目负责人竞价举牌

  楚天金报讯(记者解鸿震 实习生薄云娜 通讯员戴新明、陶建康、丘剑山)过去科研技术走向市场,往往是科研机构拿出专利向企业竞卖,比的是谁出价更高。昨日下午,在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湖北省企业技术委托开发竞价交易会落槌。3个项目各有3家科研机构竞价。不同的是,此次竞拍,科研机构比的是谁出价更低。据了解,这种科研“逆向”竞拍在全国尚属首创。

  活动现场,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邓利明走上台,提到该公司亟需委托开发的项目——地铁盾构施工同步注浆技术。接着,湖北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和桂林理工大学三所高校项目负责人,分别上台简述自身研发方案和优势,并对评审专家的提问进行答辩。之后,拍卖师持槌上台,并宣布规则,“市政集团的起价是60万元,每所高校,以减价形式,每5万元报价一次”。竞价开始,“55万”,“50万”,“45万”……举牌此起彼伏。然而,15号湖北大学举牌40万后,现场一下子静下来。“啪”,随着落槌声,湖北大学以40万元揽下该项目。

  据了解,目前武汉的地铁施工,均采用盾构施工同步注浆法,即分期购买水泥、粘土、粉煤灰和矿渣等,混合使用。施工现场,盾构机挖出来的泥浆,还来不及运走,一车又一车的注浆材料又运进来。“能不能将泥浆加入一些添加剂,变成注浆材料,从而变废为宝?”市政集团这个竞价项目随之产生。邓利明表示,这次成功竞价,不仅仅为企业节约了20万元,其背后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此外,武汉高斯激光技术有限公司需要的一种新材料项目,起价50万,最终以45万被南华大学竞得;湖北省丹江口开泰激素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种混合溶剂工艺技术,起价78万,最终以60万花落武汉工程大学。竞价之后,每家企业不仅最高直接节约三分之一的科研费用,还获得由省科技厅提供成交价20%-25%的补助。

  据了解,我省科研力量雄厚,但技术成果转化率不到5%。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刘汉武表示,这种技术成果市场定价机制,有望使更多科研项目实现产业价值,并惠及更多企业。

  各方声音

  让科研成果回归实用本性

  ■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邓利明:

  以前找过科研机构买专利,但不少专利不实用,“文不对题”。企业需要什么,自己最清楚。自己研发,技术的前瞻性和学科的前沿性又有限,赶不上高校等科研机构。这次,湖北大学能在盾构机挖出来的泥土中加入“外加剂”,就能实现“以土还土”,既节约成本,又环保,一举多赢。

  ■湖北大学材料学院项目负责人黄修林:

  对于市政集团这个项目,学校的估价是45万元左右。但测试设备和仪器等,学校本来就有,不用拿到外地测试,而且在家门口做项目,可省去差旅费。因此,敢以40万元的“低价”来成交。更重要的是,我们曾为地铁2号线过江隧道研发注浆材料,积累了许多经验,可以少走弯路,成果更有实效性,这是企业最看重的。

  ■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经理刘汉武:

  以前的科研成果定价机制,均是由专利技术事务所来评估,但它的局限性是,仅考虑了研发成本,估不准市场价值。如今,改以前的以技术成果为导向,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可以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供给。

  记者手记

  市场拍板 科研成果就不会睡大觉

  以前,一项科研成果出来后,参与竞拍,企业要不断加价,无形中抬高了技术身价,但同时,也给企业增加了负担。这当中,也有不少技术成果因遭遇流拍,至今还躺在家里“睡大觉”。个中原因,除了技术本身不实用外,很多可能是开价偏高,偏离市场价位,而令企业有了畏难情绪。

  如今,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遇到困境,但创新能力又不能降低,怎么办?湖北省科技厅和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在全国率先提出的这种企业技术项目委托竞价交易模式,初衷是为了帮企业减负,但一不留神,竟开创性地挖掘出科研项目的市场倒逼机制。科研项目好不好,让市场说了算。让科研项目离市场更近,与企业直接面对面。我们期盼着,这种市场倒逼机制,能让全国更多科研成果回归真正合理的“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