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重大科研成果转化率近九成

发布时间:2014-08-28 08:05:1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通讯员丘剑山、实习生党李丹)26日,央视《新闻联播》聚焦湖北科技成果转化新政。今年,我省下放高校院所科研成果处置权,有力助推了科研成果转化。今年前7个月,我省登记重大科研成果1220项,转化应用率达88.6%,较过去明显提升。“市场反应瞬息万变,过去等主管部门审批根本等不及。”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新政出台后,武汉纺织大学教授王栋拿着自己研发的抗菌棉项目很快找到湖北申邦化纤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把产品推向市场。该公司总经理黄邦文说:“我们迫切需要最新的科研成果,预计该产品销售将占到企业产品总销量的1/3。”

     一年前,王栋曾带着他的科研成果找到合作企业,但因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属国有资产,处置权不在科研团队手中,他跑主管部门层层审批,最终错过了合作时机。

     据省科技厅相关人员介绍,过去,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作为国有资产进行管理,其转化需经多部门审批,一般耗时2年左右。为此,去年12月我省出台《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赋予科研团队研发成果使用权、经营权、处置权和收益权,其中在鄂科技成果转化、转让收益方面,规定高校院所研发团队可获不低于70%,最高达99%的收益。

     今年,我省出台相关细则,规定荣誉权归高校,知识产权归研发团队,处置方式和处置价格都由研发团队说了算。先订合同后,研发团队只需将各种材料报相关部门存档备案,过去的等审批再处置变成了先处置后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