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让边远地区孩子喝上干净水 武大“清泉计划”获公益金奖

发布时间:2016-11-21 09:45:03来源:SRC-196

本报讯(通讯员王杭菊 记者王震)4年解决了边远地区逾万名孩子的饮水安全问题。近日,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指导的学生社团“清泉计划”社会实践项目,从全国220所高校、1400多个实践项目中脱颖而出,获2016年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金奖。

2012年,武大学子谢肖在贵州地区支教时,发现那里的孩子连基本的饮用水安全都无法保障,便萌生了“清泉计划”,并于2013年1月创立。同学们利用暑期赴恩施、云南、贵州边远地区农村学校,调查饮水现状,他们联合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一起改善当地学校水质糟糕、热水资源稀少、饮水工具匮乏的局面。

队员白航在实践日志里写道:“穿过农家的玉米地寻找水库,搬着设备穿过两座山头寻找一口山泉,在物料局门口等待三个小时,在中午徒步五公里到县城……”在武大化学学院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抽样的水质进行检验。拿到水源检测结果,他们一方面反馈给当地学校,另一方面组织资金募集给学校提供净水器、热水器、水杯等。4年来,该团队捐赠大型校园净水设备28台、优质水杯3000个,建立“饮水安全示范工程”试点学校19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