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世界一流学科” 排全国第四

发布时间:2016-11-26 08:55:53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柯兵)昨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首次发布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水平排行榜》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学科与培育学科名单》。

榜单显示,在汉重点部属高校拥有世界一流学科总数在全国排第4名,其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进入榜单前十,这些世界一流学科大大推动了光谷甚至湖北的经济发展。

6所在汉高校入选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水平百强

榜单显示,中国大学总计有123个单位的483个学术学位一级学科入选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学科(中国称为5星学科)和271个单位的1435个学术学位一级学科入选为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学科(中国称为4星学科)。

中国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水平高校排行榜》100强名单中,前10强分别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

按地区划分,在国内,拥有世界一流学科数量的前5强分别为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湖北省和广东省。在上述百强名单中,在汉高校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共6所高校入选。

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邱均平教授介绍,“湖北拥有世界一流学科总数在全国排第4名,说明湖北的高等教育实力与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在全国名列前茅。”他还说,“在汉高校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在培养人才与科研成果等重要指标方面呈现高产出、高质量与高影响力等特点。”

光谷高速发展

离不开在汉世界一流学科的支撑

长江日报记者注意到,湖北地区入选的6所在汉高校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都各具特色。其中,武汉大学除在测绘方面外,在信息遥感、水利水电、图书情报、档案管理等方面优势突出;华中科技大学入选的世界一流学科主要是电子、电机、电气、激光材料、通信等学科;华中农业大学则偏重于农学、植物学、果树等经济作物学科;武汉理工大学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各自则在材料科学与地质科学具有明显优势。

榜单显示,在汉高校进入ESI学科数有45个,进入中国5星学科数为47个,进入中国4星学科数有100个。

邱均平介绍,目前,在汉高校的世界一流学科位于光谷周边,几乎每个学科都分布在专业的科技园里。这些世界一流学科不仅出产了众多的技术专利与研究成果,往往都极易形成生产力转化。

邱均平指出,华科的光纤通信材料技术成果与武大的信息遥感技术成果均与社会上的知名企业紧密合作,并迅速转化成生产力,取得市场效益。“可以说光谷的高速发展受益于这些入围的高校,尤其是离不开这些高校具有优势的世界一流学科的支撑。”